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
向廊坊市委反馈巡视整改“回头看”
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2 08:43: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4月1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廊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景辉向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副组长刘武英向冯韶慧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俊钟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廊坊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景辉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冯韶慧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中旬至2017年1月上旬,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廊坊市进行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没整改的问题“再督促”,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形成有力“再震慑”。同时,对贯彻中央和省委换届工作要求、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本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巡视反馈意见后,廊坊市委积极推进巡视整改和换届风气监督,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党的生活,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懒政怠政问题还时有发生;整改落实工作仍有“死角”,个别部门存在边改边犯的问题;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对违规城建项目、违规占地、欠缴土地出让金和违规拨付土地出让金、干部混岗等问题整改进展较慢;部分干部在换届中存在等待观望情绪,换届期间以“守摊”为主,推动工作的激情和力度有所弱化;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对一些面临进退留转的干部思想状态掌握得还不够细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市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下大力抓好重点难点任务的整改落实,督导所辖县(市、区)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担当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对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基层党建薄弱和土地、城建领域违规现象多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抓好18项重点难点整改任务的落实,抓好新发生问题的排查和整改;要下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对巡视发现的换届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持续加强对市县乡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规定和要求,完善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责任监督机制,针对换届期间干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把教育、警示、监督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李景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廊坊市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市委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持续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紧盯薄弱环节,堵住风险点,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冯韶慧表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担责、聚焦聚力,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各级党组织书记做起,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把巡视组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好。二是压实责任,坚决整改。要列出整改清单,拿出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不断强化问题导向,严格整改标准质量,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加强督导,强力推动。要专门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薄弱环节明确专人盯办、一抓到底,切实把督导落实的过程变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过程。四是健全制度,注重长效。要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廊坊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廊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