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学习园地>
弘扬工匠精神 锤炼过硬作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1 15:08:07

    工匠精神是对作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专注、勤勉、坚守、创造等各种积极因素的融合,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弘扬工匠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全省各级机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作风整顿活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抓纪律、管作风的专门监督机构。纪检干部既承担着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带头改进作风的任务,又承担着挺纪在前、加大问责的职责。纪检干部要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提出的“五个走在前”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政治上、业务上、自身建设上锤炼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在全省机关作风整顿中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

    在政治上做好铁匠,锤炼听党指挥的作风

    铁匠打铁,忍受着炉膛的高温,呼吸着刺鼻烟尘,一手执锤、一手执钳,历经千百次锤炼、淬火,方能锻造一件精美的铁器。成果的取得靠的是过硬身体素质,靠的是高超的技能,更靠的是来自于内心的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纵观九十多年来发展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听党指挥这一根本原则。听党指挥就是对党忠诚,就是要在政治上过得硬。纪检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维护党章党规权威是纪检干部的天职,职责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在重大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

    在业务上做好木匠,锤炼精益求精的作风

    木匠做工,讲究工艺工技,必须对多达几百种的榫头、卯眼的结构、放样、取料、抱料、画线、打眼等工艺连接了然于胸,才能做出浑然天成的木艺品。如果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很难作出精美的艺术品。纪律审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规范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样就给我们纪检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做好业务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纪检干部必须学习木匠那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调查取证要细之又细。开展调查取证,就像工匠下料,关键要底子摸得清,缝隙找得准,楔子钉得实。调查中,要对问题材料认真研究,找准问题突破口,要将问题线索与法纪条规的相关规定一项一项比照,一项一项核实,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对能够直接收集的书证,要及时进行固定;对难以取得原件的要及时复制,责成专人保管。要使各项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达到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的目的。

    工作程序要严之又严。没有程序的规范性,就没有纪律审查工作的精准性、权威性。要始终严把程序关,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案件初核到立案审查、审理等诸多环节,均要严格按程序操作,把严格履行程序的各项规定贯穿于每一个环节。对每个环节都及时进行沟通,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决不因时间紧、工作忙而忽略任何一个环节,使各项程序有机衔接、环环相扣、联为一体。

    定性量纪要慎之又慎。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新修订《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坚持把以纪律为准绳贯穿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各环节工作中。另一方面,在定性量纪上要坚持科学规范严谨严格的高标准,以新《准则》《条例》为纪律尺子丈量问题,用纪律语言描述问题。要做到既不失之于宽,又不失之于软;既对当事人合理处分,又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震慑。

    安全措施要实之又实。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当成压倒一切工作的来抓,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加强案前教育,办案人员要认真学习查案相关法规文件,掌握党纪政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新要求,打牢业务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条规制度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去操作。要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办案组长为办案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办案安全负总责,并要求将办案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办案人员身上,责任到岗,安全到人,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严肃查处不依法依规办理案件的人和事。

    在自身建设上做好石匠,锤炼真抓实干的作风

    石匠工作很累很苦,在凿石过程中更有石头砸人、坠入悬崖的危险。虽然举步维艰、危险重重,但仍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靠的就是真抓实干的精神。真抓实干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干好事业、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真抓实干就要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无论是正风肃纪,还是开展监督执纪检查,都是同违纪行为做斗争,说到底都是得罪人的活。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遇到矛盾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真抓实干就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重大,使命光荣。纪检干部要有献身于纪检监察事业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认真钻研业务技能,加强个人修养,认认真真、兢兢业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智慧、才华、能力以至全部生命都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贯彻各项规定,带头维护党纪国法。要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保持乐于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真抓实干就要加强学习锻炼、提高能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严峻复杂,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纪检干部要胜任工作,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提高抓作风建设的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效率。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乐趣、一种本领、一种福利,当作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当作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要注重理论实践的成果转化,使之更好地指导实践。(作者为驻省商务厅纪检组 崔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