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学习园地>
驻省质监局纪检组:注重日常“保养”
确保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1 15:03:35

    派驻机构是省纪委派出的“探头”,检验“探头”质量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其能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要想确保“探头”的质量,关键在于我们平时对“探头”的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只有经常性的对“探头”进行维护保养,它的功能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才能得到有效的履行。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勤”。

    一是勤充电。要保证“探头”正常运行,必须要保证它的电量充足,所以我们要经常给它充充电。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通过岗位练兵、交叉办案、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工作指导,提高他们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拥有履职尽责的本领,始终保证探头“电量”充足。

    二是勤检查。“探头”用久了,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经常对它进行“体检”,防止“探头”带着故障工作,从而影响了“探头”作用发挥。要加强机构内部党建工作,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效武器,对照党章、党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及时查找思想、作风、工作、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始终保证“探头”的肌体健康,才能确保探头正确、及时、有效的发挥作用。

    三是勤维修。平时要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不断不断增强“探头”的免疫力;对一些纪检干部的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对于个别纪检干部的轻微问题,要及时处理,严肃问责,防止“歪树”发展成为“烂树”;对严重违规违纪的纪检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和刮骨疗毒勇气向自己开刀,保证“探头”正常发挥作用。

    四是勤保养。要保证“探头”不出问题,关键在于平时的“保养”。要持续加强派驻机构管理,严格执行省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纪检组长办公会、组务会制度,建立健全问题日常学习、线索排查、案件分析、宣传教育等各项规章制度,注重细节,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升派驻机构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驻省质监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