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身边案例更具震撼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21 09:54:18

    开展警示教育,吸取经验教训,是防止党员干部思想蜕化,走向错误道路的重要方式。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前车之鉴的作用,让党员干部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之所以特别强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是因为用身边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开展警示教育,震撼力更强,作用更直接。

    身边案例更易触动灵魂、强化震慑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院庭审……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在一桩桩案例中,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因为情感上和地缘上相接近,总是能格外触动党员干部的心。

    “以前看外地的警示教育片,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现身说法,对自己触动太大了,立刻警醒起来。”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了以本市违纪干部为案例的警示教育片后,感慨地说道。为充分运用身边案例教育警示身边人,厦门市纪委组织力量拍摄制作了《车管“蠹虫”发财梦的破灭——厦门交警支队车管所窝串案警示录》和《贪欲筑成不归路——厦门路桥集团系列贪腐案警示录》两部警示教育片,剖析了腐败问题的形成原因及其教训。厦门市湖里区纪委也将近三年来发生在本区的6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拍成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相较于其他地方、其他单位的案例,身边案例更能起到强大的心理震慑效应。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纪委常委钱雪莲表示,2016年5月份,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贪污受贿案件庭审,虽然早就知道当天庭审的是自己原来在乡镇工作时的同事罗某,但是见到他的一瞬间,钱雪莲还是惊呆了:“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开庭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他头发白了许多,脸色苍白,面容憔悴。这还是我原来认识的那个性格开朗的同事吗?看到昔日的同事竟站在被告席上,我的心里不知是啥滋味,也真正明白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打动教育对象,让党员干部看到腐败并不遥远,抵制腐败也不只是别人的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表示,“正风反腐,只有行动派、没有旁观者。党员干部只有先把自己摆进去,才会从自己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身边案例更有针对性、启示性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除了更易触动党员干部的心灵,强化震慑效应,还更有启示性和现实针对性。由于案例发生在本系统本部门或本单位,因此,这些案中人所面对的问题、诱惑,其他党员干部也很有可能会面对;这些案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点,也很可能为其他心存侥幸者留下可乘之机。

    有些基层党员干部表示,单位组织观看省里的警示教育片,或者发放警示教育读本,虽然确实也有警醒作用,但是总觉得离自己有点远。自己权力没那么大,也不在关键部门或岗位,案例里的情况和自己的工作实际联系也不紧密,因此看的时候有种旁观者的感觉。但是当看到近在身边的“腐败”,看到“倒”在相同岗位上的同事,就会真切发现,违纪离自己并不远。

    案例笼统、遥远,内容空洞、不切实际……解决这些可能影响警示教育成效的问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真正用好用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案例。

    “看完后十分震惊。史联文的那些风险点,我天天都碰到。”“史联文也是厅级干部,他的成长轨迹和我们大多数人的重合,从他的案例里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2015年4月,辽宁省纪委向470余位省管领导干部发放了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违纪案例剖析材料。这一材料不仅让这些党员干部看得心惊肉跳,更让他们换位思考,从中吸取教训。

    针对性和层次性强,警示教育才能更有收获。为此,辽宁省纪委制定了《关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方案》,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对领导干部进行针对性警示教育。不仅要做到打动人心,还要让相关单位找出相应的廉政风险点,亡羊补牢、防微杜渐。

    用好身边案例、分类施教,能有效防止警示教育变成“雨过地皮湿”。近年来,基层小官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等“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不少地区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警示教育。近期,湖南省江永县在全县范围内正式启动“雁过拔毛”式腐败警示教育图文巡回展,通过剖析发生在该县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例,提醒基层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常态化推进,让身边案例发挥最大效用

    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用好身边的案例资源,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方能通过惩处极少数,达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近年来,各地警示教育工作火热展开,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单位采用的案例仍然较为陈旧或距离较远,即使是采用身边案例,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做到真正见人见事见问题;有的地方把案例材料发放后就算了事,没有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还有的地方或单位警示教育仍然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导致教育浮于表面,无法入脑入心。

    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切中要害,使其紧贴党员干部的实际。这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真正落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要求,不遮遮掩掩,不舍近求远,最大限度发挥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说纪、以案明纪,让这样的警示教育成为常态。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让身边案例真正发挥作用,既要警醒,也要躬身自省,查漏补缺,加强整改。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邀请相应系统的党员干部近距离旁听本系统违纪违法干部的庭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不仅让党员干部受到警示,也让相关单位通过与自己相关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做出整改。以腐败高发领域为重点,从制度建设、人员管控等多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引以为戒。

    对此,刘金程表示,警示教育要挖掘好身边的案例资源,从理想信念、监督机制、社会环境等多个角度深刻剖析,查找分析身边案例中潜在的制度机制漏洞,亡羊补牢,防止以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如果只是简单介绍故事情节,成为一些党员干部茶余饭后的谈资,教育的效果就不好,甚至适得其反。(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