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委反馈
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21 08:23:1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3月1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委反馈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向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赵建国向回建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邱庆国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张家口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回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1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张家口市进行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没整改的问题“再督促”,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形成有力“再震慑”。同时,对贯彻中央和省委换届工作要求、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本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三年来,张家口市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严肃换届纪律,强化督导检查,干部群众反映换届风气明显好转。但“回头看”和专项巡视发现及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巡视整改落实方面,整改督促抓落实力度还不够,整改还有不到位;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较多;有的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仍存在,坚持经常性检查纠正不够;有的聚焦主业集中精力还不够,有的执纪监督力量有些薄弱。“回头看”新发现问题方面,“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作用发挥不够,有的解决问题简单粗放、用心用力不够;有的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有的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挪用、套取专项资金;有的工程项目违规建设,严重超预算;有的执行紧急情况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干部不作为不担责有所滋长。换届风气方面,有的干部档案存在问题,有的环节欠规范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邱庆国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认真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要求和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指南。制定“三个扎扎实实”实施方案。逐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办法、牵头责任单位、牵头责任人、完成时限要求等,以优异的答卷报答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二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党委(党组)书记是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到位,要亲自抓、抓到位、抓彻底,统筹协调好整改的“个性与共性”“点与面”问题,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一条一条整改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管党治党和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力度。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坚决抵御利益集团“围猎”,筑牢拒腐防变堤防。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问题,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整治基层“微腐败”,形成震慑。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薄弱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办理群众事务推诿扯皮、简单粗暴、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克扣拖欠以及乱摊派乱罚款问题;集中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私分侵占涉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和社保资金问题;集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方面存在的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挥霍浪费问题;集中整治基层存在的执法不公、徇私枉法、以权压法,依仗宗派势力、勾结痞霸黑恶势力欺压百姓问题。认真落实紧急情况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四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机构编制、职务职数相关规定。对自设机构、行政事业人员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五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抓住问题症结整顿干部作风,重在解决问题。提高干部政治觉悟,不断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全面提高工作标准,对标先进、追求卓越,事争一流、精致极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六要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风气。持续加强对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进行和风清气正。

    王建兴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张家口市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市委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持续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紧盯薄弱环节,堵住风险点,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回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客观公正,开出的“问题清单”切中要害,我们完全同意、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通报巡视意见。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区分不同问题和对象,在一定范围和层面进行通报。二是强化举措,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市委将成立专门机构,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标准和时限,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三是结合实际,全面放大巡视效应。巡视反馈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全面整改、务求实效,不断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张家口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