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为官交友须谨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15 08:23:39

    1 舆情综述

    近日,媒体接连推出贪官忏悔录。从这些忏悔录中不难发现,“交友不慎”成了落马贪官不时提到的一个热词。有媒体梳理被披露的22个违纪违法官员忏悔录,发现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也让官员朋友圈的话题再度受到关注。

    舆论指出,为官交往须慎重,朋友圈要纯洁。建立一个纯洁朋友圈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必修课,在交友过程中要恪守“三严三实”,做到知人而交,择善而从,公正用权,拒腐防变,才能不断纯洁朋友圈,净化政治生态,最终不被“圈”套。

    2 不良朋友圈是官员落马一大陷阱

    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媒体指出,畸形的朋友圈正成为导致官员落马的一大陷阱。净化朋友圈,远离负能量,是摆在政治生态建设面前的重要课题。

    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人生,有梦想、有奋斗、有初心,更多的则是侥幸、迷失、堕落后的忏悔。当领导干部手中握着一定的权力时,便可能会有人去阿谀奉承,输送利益。贪欲在裹挟着利益气息的朋友圈里一旦膨胀,就有可能出租权力填充欲壑。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各怀鬼胎,建立在权钱关系基础之上的朋友圈难言情义,更谈不上长久。

    党员领导干部并非生活于真空中,有自己的生活圈无可非议,但因身份的特殊性,更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朋友”盯上。各种钱权交易的诱惑面前,以利相交的小圈子,“进圈”容易“退圈”难,如果把握不当,会逐步踏进违纪违法的深渊。看似是外部诱因推波助澜,归根结底还是初心不再、信念滑坡、公私不分。贪腐的口子一旦张开,自然招架不住“朋友”的花言巧语和金钱美色的诱惑。

    从很多案例看,如果任由莠草野蛮生长而不芟割,结交损友而不自知,身陷圈套而沾沾自喜,势必迷失错乱,一步步掉入深渊。

    3 官员朋友圈关乎公共利益

    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以及部分专家认为,官员朋友圈不是个人私事,实际上关乎公共利益。

    畸形朋友圈的围猎,如流感病毒,只会入侵免疫力低的人。一些官员不慎独不慎微,分不清公私界限、交往原则,一味搞圈子,一心捞票子,难免落入损友的圈套,最终害人害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认为,一些领导干部周围的“朋友”对腐败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在双方长期的不正常交往中,这些“朋友”一步步把一些领导干部“拉下水”。外因仅是起到影响作用,内因才起决定作用。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才会落入所谓“朋友”的圈套。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认为,很多人亲近领导干部,往往是看重他们手中的权力。朋友圈表面看似乎是领导干部的私人事情,但是实际上关乎公共利益。之所以出现这种不正常关系,还在于对一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缺乏有效制约监督。

    4 要从制度上厘清权力边界

    净化朋友圈,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从政之要,也是营造健康政商生态的重要环节。《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表示,要从制度上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党员干部本身更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坚决与功利主义的朋友圈绝缘,构建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朋友圈。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民心向背,这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以上率下,严管干部,用规矩给政商交往画一条线。一方面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要谨防被商人围猎而不自知,提防成了“温水青蛙”,要能够明确交往规则和范围,把握好原则和底线,做到既坦荡真诚又干净纯洁,切实堵住腐化堕落的口子;另一方面也要对跑出“红线”的交往及时纠正,防止“勾肩搭背”,倒逼构建清白干净的政商朋友圈。

    更重要的是规范权力的运行,要通过推进简政放权,建立健全“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政商边界,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推动建立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此外,要根除商人围猎官员现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严惩索贿受贿的官员,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官员的不法商人。

    5 网民呼吁领导干部交友要“心明眼亮”

    近日,有关“领导干部交友”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68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网友声音

    @晨风暮雪

    “结交须择善,非识莫与心”,党员干部交友须把握好交情与权力的界限,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纪律,莫使浮云遮眼、认“钱”为友。

    @草原皓月

    领导干部唯有强化党性修养,时刻保持清醒,慎重交友,择善而交,方能不被别有用心之人所迷惑利用。

    @萍实湘东

    领导干部慎交友不只是个人的私事,更是政治生活的原则;只有严格自律,才能净化、纯洁朋友圈,让投机取巧、四处钻营的人无处得利。

    @雪域明珠

    领导干部交友须擦亮眼睛,以“德”为据、以“信”为基,切忌不讲原则,不分良莠,滥交朋友。

    @孤雁南飞

    领导干部交友需择善而交,净化朋友圈,切不可把权力因素和功利因素带到朋友交往中。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