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邯郸:实行廉政审查会签制度 多措并举强化换届风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4-11 08:36:24

    为保障全市各级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河北省邯郸市纪委把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早安排、重教育、强督查、真问责,突出“实、细、紧、严”。

    安排部署到位,换届责任压“实”。市纪委成立了换届监督领导小组和换届问题专项调查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县乡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逐一划出“责任田”、列明“时间表”,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教育引导到位,换届要求讲“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续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印发了1万份《邯郸市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与7850名同志进行了专题谈话,组织各级干部集中观看警示片、签订承诺书,打好“预防针”。

    组织检查到位,换届监督盯“紧”。组成19个巡回督查组,采取听取情况介绍、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重点问题专项调查等形式,对各县(市、区)换届风气及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完善电话、网络、信访、手机短信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节假日期间和换届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查处问责到位,换届纪律执行“严”。开展信访线索“大起底”,对近两年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理,筛选梳理涉及换届风气和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优先分类处置。对拟提名干部实行廉政审查会签制度,市纪委相关厅室联合会审把关,避免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