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石家庄高新区:3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村官用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7 08:09:55

    村里重大事项决策要走几道程序?村集体资产处置走什么流程?村级工作人员任用要不要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涉农惠农补贴补助发放谁来监督?在农村,这些掌握在村官手中的小微权力,极易因为运行不规范,而让个别村官违纪犯错,甚至受到党政纪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石家庄市高新区纪工委制定出台了《关于禁止村干部插手或承接本村范围内相关工程、供应和服务等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村级权力清单32条》(以下简称《32条》),从小处入手杜绝干部权力私化,推进村务工作阳光操作,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权力不规范运行导致的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部分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承揽、分包村内工程,还有的写条子、打招呼、搞权力寻租,企业、群众意见很大。”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梁建坤说。

    《通知》紧盯“两类人群”,紧扣“四类事项”,通过签订“两份承诺”,明确“四个不得”,在源头上遏制了村官“染指”工程捞好处。《32条》本着清晰明了、便学易用的原则,充分征求组织、农业、民政、国土、社会事业、行政审批等多个涉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其中涉及集体管理事务17条,便民服务事项15条,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

    “现在部分村干部的权力界定比较模糊,决策上随意,执行上任意,加之一定程度上的监督缺位,相关问题线索举报居高不下。”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董静波说。

    区纪工委还针对每一项权力事项,依据政策法规,科学设置操作环节,绘制了3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每项权力中决策、执行、公开、监督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都在38张流程图中进行重点体现,使监督预防关口前移到了权力运行的各个阶段。

    区纪工委还将两项制度的执行监管,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区直部门履行业务监管责任。设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及时答复群众质询。

    “《32条》真帮了村干部大忙了,以前村里有个工程,搞个招标,免不了有说情打招呼的,现在有《32条》把关,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制度,按规矩来就不会违反纪律。”周通村党支部书记秦芳得深有感触地说。两项制度运行以来,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也正在被大多数村干部所理解认可。(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