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4 08:07:5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0日至5月2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北农业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校党委认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此次巡视,是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我校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校党委完全赞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逐项逐条学习领会巡视组要求,专题研究布署整改工作。要求全校上下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人都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下一步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在我校召开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学校及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逐条逐项听取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指出存在的问题,调整细化整改措施,解决疑难问题,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精心制定方案。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整改任务分解表,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研究修改,使任务分解的更加合理到位。最后将4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多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直接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四)强化督促检查。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校党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工作推进会,听取有关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出不足、明确要求,加压鼓劲。其他各位校领导也都根据自己的分管联系范围,深入整改一线,督促指导整改工作,传导压力,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也对不易解决的难点问题加大了督查力度,确保了每项任务都得到有效落实。

    目前,结合巡视整改,新制订规章制度13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5项。在整改过程中,立案8件,纪律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3人,批评教育3人,其中涉及处级干部1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7人,对2个中层单位进行全校通报批评。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少检查督导,向下传导责任和压力不够,从严治党整体态势尚未形成”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校级领导调查研究工作的规定》,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调研内容。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导考核。修订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检查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常委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取一次分管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将督导检查和全面考核制度化、规范化,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同时,修订了《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适用范围扩大到全体教职工。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三重一大事项未上常委会研究或先执行后研究”问题。修订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制度上确保了“三重一大”事项按规定程序集体决策。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院系和下属单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政治纪律意识薄弱”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关于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学院党委工作细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三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四是加强党建工作考核。修订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坚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十八大后仍存在乱发奖金补贴”问题。一是将部分奖金补贴纳入奖励绩效工资总额;二是积极进行了清退;三是规范津补贴发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的通知》,严格控制绩效总量,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5)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问题处理随意”问题。学校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修订了《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公房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报废处理规定》《经营性公房管理细则》《土地使用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周转房管理细则》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2.关于“执行上级政策规定有打折扣行为”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渤海校区在机构未批复前就提拔配备了处级干部,批复后又将部分超职数干部任命为其他岗位职务,形成未批先提和职岗不符”问题。对职岗不符的干部进行了调整,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执行职数和编制规定。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2015年下半年后,仍有部分单位未对‘挪用科研经费’问题整改”问题。对挪用科研经费购置的车辆,有控办手续的暂时封存,等候处置,其余在评估的基础上,全部进行了公开拍卖。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在自查整改中,免职干部仍然保留原待遇”问题。从免职的下月起执行新的工资待遇标准,多发部分已全部退回。

    3.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执纪职能缺失”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监察机构直接承担招投标任务,存有同体监督”问题。监察室不再承担招投标等非职责范围内工作,专门行使监督职责,确保纪检监察“三转”到位。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未形成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对重要岗位、重要领域的监督浮在表面,致使一些问题由小坐大”问题。一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重要部门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公开。二是出台了《关于建立学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的工作制度》,强化对重要岗位和领域的日常监督。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执纪问责不力,信访件处置拖压”问题。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整改,对所有处理不规范的信访件进行了备注说明,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制定了《关于规范信访件处理程序的规定》,规范信访处理程序,确保信访件件件有着落。

    (二)在执行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方面

    1.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和依法公开招标”问题

    制定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了《招标管理办法》。成立了招标采购工作办公室,凡属政府集中采购限额以上的项目一律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招标项目全部实行招标代理制。

    2. 关于“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一是对应收未收的租金已全部追缴入账。二是对土地租赁问题,正在完善有关手续,2017年5月底前解决。三是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防止国有土地流失,修订了《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土地使用管理办法》等。四是成立了“土地确权领导小组”,进行了全面的土地确权工作,摸清家底,保证国有土地不流失。

    3. 关于“财务管理混乱,违反《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出台了《管理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实施办法》,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校坐收坐支出让土地和出租国有资产收入”问题。从2017年开始将农场收支列入学校预算,土地收益款按规定全部上缴财政。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虚列经费支出”问题。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学校财务对基建账户的拨款按照每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和合同规定的付款方式,分期分批拨付资金。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列支不合规票据”问题。一是与当时业务发生方联系,补开了发票,或由税务部门出具真实性证明。二是把农场各分场财务收归总场统一管理,加强票据审核,并完善了农场财务制度。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未按规定收费和提取各项基金”问题。一是制定了《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办法》,严格按规定标准收取学费。二是将应计提的学生奖助基金全部补提,并把已列支的研究生奖助基金进行了调账处理。三是规范了计提学生奖助基金的流程和保证措施。从2016学年开始,已将本、专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分别核算,改为统一计提、统一核算。

    (5)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单位公款私存”问题。一是所有私存款项及利息已全部上缴。二是对涉及的直接责任人给予了党纪处分,对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对开设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部清理。四是修订了《继续教育学院收费管理方法》,明确各合作办学单位必须组织学员直接通过我校网上缴费平台将学费全额上缴学校财务账户,经省财政审核后,学校再按协议分成比例将办学经费返还给各合作办学单位。

    4. 关于“存在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些单位以会议费、事业费列支烟酒茶”问题。以后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定,强化经费管理。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些单位以会议费、事业费列支购物卡、汽油费”问题。列支的购物卡资金已全部退还,对直接负责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确保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以后一定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些单位支付个人汽车保险费、招待费、通讯费等”问题。支付个人的汽车保险费、通讯费已全部退回。同时农场制定了《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严控接待范围、规模及标准。

    (三)在组织纪律方面

    1.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干部选任工作有违规行为”问题

    一是修订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细化了干部选任的各个环节和程序。整理印制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材料汇编》,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三是对从工人身份人员中违规提拔的科、处级干部已免职。以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防止在干部选任中出现失察问题。

    2.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进人有近亲繁殖现象”问题

    制定了《工作人员招聘办法》,全方位规范各类人员的招聘行为,确保公开、公正、公平;严格执行《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招聘公告一律在人社厅和学校网站同时发布,提高透明度,扩大知晓面。

    (四)在执行群众纪律方面

    1.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校及有的下属单位违规收取网络费”问题

    渤海校区已停止违规收取学生网络费,网络运营权也交回联通公司黄骅分公司。

    2.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校及有的下属单位违规收取食堂管理费、校园卡管理费”问题

    保定校区餐饮服务中心、校园卡服务部和渤海校区校园卡服务部及食堂已停止收费。对两任后勤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3.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单位学生奖、助学金支出比例较低”问题

    一是现代科技学院采取措施,认真做好结余奖助基金发放工作,确保2017年全部发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现代科技学院《学生奖助基金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困难补助基金实施办法》《学生评优管理办法》,修订现代科技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优秀学风班评选办法》。三是科学合理增设学生奖助项目。四是严格规范各项奖助基金评发工作。

    4.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农场、林场改为自收自支单位后,存在较多体制方面的遗留问题,关注职工群众利益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参加的农林场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迅速摸清家底,拿出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二是对农、林场财务实行垂直管理,严加掌控。三是根据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给予农、林场部分教学科研服务补贴。四是对现有人员逐步消化,逐步解决“一场两制”问题。五是对农、林场实行目标管理,严加考核奖惩。

    (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纪委收到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24件,共组成22个调查组,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核实,其中初核1件,立案4件,了结19件,形成29份调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16人和2个单位进行了问责。

    三、下一步打算

    我校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离省委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针对整改重点任务,举一反三,处理好集中整改与经常性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努力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一)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将巡视整改工作时刻抓在手、记在心、扛在肩。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强化,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抓紧扫尾,坚决不留尾巴;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把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针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岗位,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大力推动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彻底根除滋生问题的土壤。

    (三)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祛除“四风”,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增强服务意识,把师生利益摆在首位。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认真开展好向李保国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7年3月24日至5月24日)。联系电话:0312-7521288(工作时间);邮政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河北农大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071001;电子邮箱:dangban@hebau.edu.cn。

    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