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21 08:13:2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2日至5月27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巡视。7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及时在校内传达贯彻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举措抓紧抓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

    7月8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下午学院立即召开了党委会,传达了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讨论。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巡视工作既是对我院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也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符合我院的实际情况,针对性极强,学院党委要带领全院上下认真研究,深刻领会,迅速传达,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对照整改意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决抓好落实,并切实转化好、运用好巡视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田宝庆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田明欣、党委副书记刘波、纪委书记耿冬茹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田宝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学院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中层单位按任务分解成立工作小组,全院上下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

    院党委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梳理,召开3次党委会议,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形成整改方案,7月22日以党委文件形式正式印发了《中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分解,有针对性地拟定各项整改措施,指定每个整改项目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对整改成果、完成时间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各中层单位根据具体整改事项制定工作方案,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

    (四)强化督导落实

    学院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纪委书记耿冬茹任组长,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苑富强任副组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整改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共同负责检查、督导各级各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要求把整改工作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转变作风、改进管理、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9月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各基层单位进行调研,督导整改工作。11月1日至7日,学院组织了多次专题汇报会,院级党政领导全体参会,逐一听取各中层单位关于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通过持续的跟进督导,实现了压力传导,确保了措施落到实处,任务不留死角,整改工作不走过场。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缺失”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院党委研究分析、督导检查党建工作不够,涉及党建工作多是学习、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升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院党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的重要意义。对《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完善,明确了院党委在学院党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全面改进新形势下学院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分析党建工作,明确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理清了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会议的重要议题,7月份以来先后在党委会议上对“两优一先”评选、党风廉政建设、党费交纳、《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等具体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制定了《领导班子务虚会制度》,通过务虚会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驾驭学院改革全局的能力,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务虚会,对党建和党风廉政等各项工作进行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措施,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院党委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党组织、分管部门和各自联系的系部开展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专题部署工作。党委书记田宝庆在数字传媒系调研党建工作时,针对如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影响力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要求将党建工作和“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职业院校目标”、国家级优质校建设任务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建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11月初,学院领导班子听取了各中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体研究、讨论,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2)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院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流于形式。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重部署轻检查。个别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漠,组织原则性不强”问题。

    一是院党委成员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一项“硬”任务。严格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必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参加定期的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促进领导干部自身不断学习,提高理论和工作水平,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监督,保持学院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

    二是会前认真充分准备,会上大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在召开院党委民主生活会之前,党委成员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认真查找、深入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广泛听取了各自分管部门、所联系系部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联系自身实际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7月15日,院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敢于亮思想、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真心、自我批评诚心、听取批评虚心,对个人在思想、作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揭短亮丑,对别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纳,明确了各自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努力的方向,对于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个人都积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交换了意见、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解决了问题,达到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

    三是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院党委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目标、参加人员、组织机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考勤管理等具体事项,要求党委成员严格遵守、落实学习制度。9月份,党委中心组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党委成员提高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四是进一步贯彻学院党委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完善了《中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组织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党组织工作例会,主管院领导、各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纪检监察处处长参加例会,通过例会院党委了解了基层工作动态,系统掌握了全院党建工作情况,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探索。修订了《中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院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要求院级领导通过走访座谈、参加会议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做好宣传服务和具体指导,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困难。2016年机构调整和竞岗工作结束后,院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党建工作,对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补(改)选工作进行部署,对如何围绕当前学院的中心工作抓好党建进行了研讨,通过调研、检查、指导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通过抓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组织原则性也有了明显提升。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继续狠抓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改变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围绕“国家级优质校”建设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人心,提振了干部职工的士气,提高了工作效能。

    (3)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应付工作迹象明显,抓实抓细不够。院党委向巡视组的汇报材料,在表述存在问题时用‘个别同志’‘有的同志’‘部分班子成员’多达27处,巡视组作深入了解时又说不出具体事例、具体人”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对巡视工作的思想认识。针对巡视材料中出现的问题,院党委进行了集体讨论,认真查找原因,认为根源是对巡视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导致对汇报材料要求不高、把关不严。鉴于此,党委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从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以虚心诚恳的态度接受监督检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

    二是对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追本溯源,逐项落实,一抓到底,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院党委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以汇报材料中出现的问题为戒,以严谨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组的各项要求。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追查根源,落到主管领导、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上,问题出在哪儿就从哪儿整改,出在谁身上谁就要找原因、定措施、抓落实、见效果。

    三是高度重视材料的组织撰写工作。明确了重要材料的组织撰写流程:先由党委集体讨论,明确要点,拟定提纲;再由分管领导组织撰写初稿;初稿完成后向领导班子成员征询修改意见;最后由党委集体审阅、修改后定稿。同时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文字工作队伍,以2016年机构调整和干部选拔为契机,将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调到了党委办公室负责材料撰写工作。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活动质量不高,时间难以保证,教师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学院党委研究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构建完备工作体系”“坚持制度治党,推进党建工作规范落实”“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三方面进一步明确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制度约束机制。全面实行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学院党委按照“时间到位、人员到位、内容到位、效果到位”四到位原则,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的抽查监督力度,彻底解决了党总支、党支部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2)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无固定场所、无固定设备、无固定时间、无活动安排,8个党支部,12个直属机关党支部,只有工程系党总支有固定党员活动室”问题。

    一是配置了党员活动室。为让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场所、服务有阵地,学院党委克服房屋紧张的困难,按照“每个党总支至少一间党员活动室”的标准,改建党员活动室9个,配备了桌椅等必要设备,对环境进行了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上墙。

    二是规范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从新学期开始,每周周四下午作为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日,统筹“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内“评优”、发展党员等工作,研究安排好活动日的活动,制定下半年活动计划报党委备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活动日的签到、活动安排、活动记录、请假申请等材料的登记归档工作,学院党委不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日情况进行抽查,并作为年度考评依据。

    (3)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存在半年交纳一次党费的问题”。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开展党费工作检查的基础上,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和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分批分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传达通知精神,学习党章和党费工作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交纳党费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党费收缴人员的职责。通过加强学习和党员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规范了党费交纳的计算基数、比例、时间、方式和步骤,增强了党员对党费收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一些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干部选拔程序颠倒、缺位。2013年选拔少数中层干部,只进行了会议推荐,未进行个别谈话推荐;党委发文任命后,才由学院组织部履行了考察程序”问题。

    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中层干部和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与干部选拔有关的文件;选派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两位同志参加了全省为期五天的“省属高校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经学院党委充分酝酿,在咨询兄弟院校和征求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基础上,和上级主管部门反复沟通后,结合学院实际制订了《2016年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组织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行。干部选拔程序规范,群众满意度高,选拔出了一批有活力和战斗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了中层领导班子中,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证。

    (2)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违反备案报告制度。2013年任免了少数中层干部,2014年9月才向省委教育工委进行备案”问题。

    学院对党委组织部、纪检全体人员进行《河北省高校领导人员职务任免备案管理办法》专题培训,要求组织部门干部精通和严格执行备案报告制度,纪检干部了解和监督制度的执行。在学院制定的《2016年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中,明确了需要备案的干部范围、备案工作程序和备案工作的时间节点。并严格按照《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干部备案要求,将今年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向上级进行了备案。

    (3)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存在个人填报不实情况。有部分干部《2015年度报告个人事项表》填报不实。同时存在档案管理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等问题”。

    一是学院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的教育、指导和核查。通过会议、网站、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全体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个人事项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其报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了具体工作的指导,暑期制定了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填报方案,从“提示”“集中审核”“抽查”三方面加大对干部报告工作的指导、支持、帮助,避免错报、漏报,使报告内容全面、真实、准确,符合规定要求。同时,按照“凡提必核”原则,对拟提拔为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重点进行了核实。学院研究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管理办法》,对核查中发现问题的干部,涉及不严肃、不诚实等行为进行谈话提醒,作为日常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是规范档案管理。按照档案室人员职责、档案归档等制度要求,学院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业务学习,将年度考核表、审核认定表等材料及时补充到档案中。下一步将按照《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一般人员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二)“‘两个责任’和‘三转’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院党委对落实‘两个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缺乏落实‘两个责任’的配套制度、措施和抓手。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出台后,院党委没有结合实际,制发落实‘两个责任’的文件”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充分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迅速组织讨论并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文件。依据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院党字[2016]38号),明确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

    二是院党委切实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领导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解《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五个责任清单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各级班子和负责人的具体责任,对院党委、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及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内容进行了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强化了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责任,经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2016年中层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并严格组织实施,杜绝了干部选拔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了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试行)》,通过谈话对中层干部提醒、警示和督促作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也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以上带下。

    (2)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工作落实不到位。近三年来,学院没有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没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二级单位没有向学院党委、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2013年至2015年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进行部署,只在学院年度工作要点中与其他工作一同布置”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加强学习,研究制定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院党字[2016]12号),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好巡视整改”等五个方面,共14项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在全院中层干部大会上进行了传达部署。

    二是根据《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院党字[2016]12号)精神,编制了《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院级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单位,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

    三是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与全体中层干部共52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书面承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并要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向学院党委、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关于“监督执纪工作主动上位意识不强,‘三转’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尚未形成,对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握不好,抓早抓小的意识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均未明确委员负责纪检监察工作”问题。

    一是学院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田宝庆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田明欣、党委副书记刘波、纪委书记耿冬茹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二是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各党总支设一名纪检委员受党总支和院纪委的双重领导。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在全院范围内设有21名特邀监督员,使监督工作全覆盖。

    三是学院党委在已有的制度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和制度体系,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为做到抓早抓小,学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试行)》,院级领导与中层干部经常性地面对面谈话,及时教育提醒、及时警示提醒,督促中层干部整改问题、廉洁从政。学院组织人事处制定了《关于实施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管理办法》,对基层干部、党员、职工的监督管理工作得到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学习有关党纪法规,组织了《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并进行了集体谈话。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学院纪委利用学院内网平台和群发短信形式向学院全体领导干部进行提醒,防“四风”反弹。印发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等规定。

    (2)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薄弱,监察处与审计处、工会合署办公,职责界限模糊,监督的权威性不高”问题。

    一是对学院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纪检监察处不再与工会合署办公,进一步理顺并明确职责,发挥纪检部门监督威慑力,强化权力监督。

    二是完善用人机制,调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处增设了1名副处长。在纪检干部选拔上,严格贯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三句话要求。严格队伍管理,促使岗位专职稳定化,不随意变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使纪检监察干部安心从事本职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自学、向书本学、向周围同志学的同时,逐步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队伍。

    (三)“新校区建设相关手续不健全、不完善”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对新校区建设相关手续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的意见建议。

    一是学院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办理各项手续。目前,学院东校区扩建工程的立项已经获得发改委部门的批准,取得了项目核准证;规划部门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批,取得了项目选址意见书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书,校区整体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报规划部门,现正等待批准;该工程的整体招标方案已在发改部门备案,获得通过。未完成的土地使用手续及建设手续,正在与保定市政府、保定市国土局进行积极协商。

    二是完善了校区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内部工作上也对以前的规章进行修改和补充,先后修改和补充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建设认质认价管理制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建设签证管理制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建设档案、资料、图纸管理办法》等九个文件,确保工作有章可循,防止今后再次出现“手续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

    (四)“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校意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方面

    1.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增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建议。

    一是通过举办讲座、自学法律知识等形式,提升了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风险意识。聘请学院法律顾问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举办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作了讲述,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作了解读。通过讲座使全院领导干部更加深入了解依法治校的重要性,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了依法履职的能力。组织了外聘律师深入各基层部门面向教职工和广大学生,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提升了师生参与学院民主决策与管理的自觉意识,能够依法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依法从严治校,逐步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各部门针对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保障各项工作的依法、依规顺利开展。学院还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外聘律师管理办法(试行)》,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综合性法律事务,聘请专项法律顾问为特定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学院办学过程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2.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健全内控体系”的建议。

    成立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内控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内控制度手册》。全面梳理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及时查漏、补缺、更新。加强项目合同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建立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合同台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台账》。完善学院的财务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收入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项目收费处置方式和程序。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提早做好科学谋划,细化项目,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加强审计工作,修订了《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了责权统一的管理机制。

    3.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规范财务基础工作”的建议。

    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配备适应现阶段的财务管理、收费、资产管理软件,完善财务报销程序,做好内部职能调整,细化职责、流程。认真做好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强财务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会计人员敬业爱岗精神,在工作中形成自我控制、自检自律的内部控制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强规范财务档案管理,制定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票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财务档案管理培训,配备装订设备、档案存储设备。严格采购、招标工作。根据省政府采购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招投标法,按照2015年《河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品目和限额规定,上报年度采购计划,对达到限额的工程、货物、服务实行集中采购,坚决杜绝分散采购行为。调整了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做好相关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五)信访反映方面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院进行巡视期间,未收到有关我院的信访反映。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以整改工作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反腐倡廉体系机制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向日常化、经常性延伸,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坚持以知促行,将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把握方向、驾驭全局、创新发展的领导能力。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察、督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既定任务和整改目标逐项核查,对目前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出现问题反弹;对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全部达标,还需一定时间才能完成的,要加强对责任部门的督导,确保每个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对于整改工作进度较慢,未能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要求开展的,要认真查找原因,强化整改措施,持续跟踪监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保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任务整改落实,不推诿、不拖延、不欠账。

    (三)健全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通过整改解决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对重点部门、岗位和关键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使制度既管用又实用。在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严格内部审计、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努力形成简洁实用、具体有效、覆盖全面的制度体系。同时,大力弘扬制度文化和执行文化,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形成事事有规矩、人人守规矩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7年3月21日至5月21日)。联系电话:0312-5097666(工作时间);邮政信箱(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东风东路999号;邮政编码:071000;电子邮箱:hbsibgs@126.com。

    中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