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清爽过节已成常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11 08:12:22

    1 舆情综述

    干部过年关,更是过廉关。单位发年终奖、过节福利,一任性就会过线;年节走亲访友、人情往来,一松懈就会违规。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两年多来,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舆论指出,毋庸置疑,风气的好转、“四风”的遏制,春节廉关不失守,是纪检监察机关长期以来坚持不懈严抓严管的结果。然而,春节廉关只是守廉第一关,从以往的多起案例来看,反“四风”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旦松劲、减压,“四风”问题往往会“换个马甲”重新亮相,尤须久久为功。

    2 廉洁过节新风已形成

    人民网、金羊网、张家界在线等媒体指出,随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的严查和曝光,整个社会廉洁过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已成常态。

    以前,春节假期是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的高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监督中发现,年节违规收礼常常成为官员走上贪腐路的起点。有收礼,就有送礼。前些年一到过年,不少在党政机关工作的人员就开始发愁,因为要琢磨该给领导拜年送点什么好,年年都费尽心思。

    现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一年比一年紧,节前通报震慑和假期严抓严管形成高压态势。通过“交叉检查+专项检查,接到举报就查”“举报电话每天通过电视节目滚动播出”“责任部门携手,查找隐形‘四风’”“借力大数据,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等多种手段,节日送礼、收礼之风已经得到遏制,不送礼、不收礼的风气已经形成。广大群众也纷纷感慨,“如今年关变廉关,让人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廉洁新风”。

    3 仍须盯住“四风”新变种

    处心积虑搞“四风”者也在“以变应变”,他们看到年关风紧,不敢碰在枪口上,指望年关过后,时过境迁,卷土重来。《湖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认为,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四风”变异的问题一直存在。

    不可否认,在道道铁令的高压之下,明目张胆的节日歪风难见踪影,但“曲径通幽”者并未销声匿迹。少数腐败分子为了瞒天过海,可谓“各显神通”,“四风”问题不仅更加隐蔽、难以觉察,甚至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作为隐藏劣迹的工具。

    前不久,媒体披露一些地方,藏身高档住宅区、有昂贵食材和高级厨师,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正是吃喝风的新变种。严禁公款吃喝就变身“不吃公款吃老板”,严禁“公车私用”就转为“私车公养”,严禁“公款旅游”就搭乘“出差便车”。

    再比如,一些公款宴请中,将明令禁止购买的香烟设定为“yan1—40”这样的特殊菜名,以便暗度陈仓,偷偷消费;甚至还有一些官员,利用电子券、短信验证码、微信公众号等虚拟渠道收受礼品、接受宴请,以掩人耳目、躲避检查……全国各地纪检机关通报的违纪案例一次次证明,反“四风”一旦松劲,“四风”问题就会变个花样重新出现。

    4 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指出,节后这段时间“四风”现象有回潮的可能,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露头就打。

    节前通报震慑和假期严抓严管形成的高压态势,使得党员干部能够在春节假期廉洁自律。但七天假期之后,在“元宵不出、春节未完”的过年心理下,一些饭局邀请会打着“开工饭”“开年餐”的名目纷至沓来,个别党员干部有可能“欲罢不能”“欲拒还迎”,甚至“趋之若鹜”。

    必须清醒认识到,春节“廉关”只是守廉第一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唯有监督的利剑高悬、警钟长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让所有领导干部坚守底线,不再是“今年过年不收礼,因为有监督”,而是从心里深处不想腐,让廉关不只是春节,而是每一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廉关要坚持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永无休止符。清风正气是党风端正之基,清清爽爽的关系是上下一心、社会和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一寸不让守好廉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常态化,清清爽爽的关系常态化,这样才能够让良好的政治生态真正取信于民,才能够使海晏河清的社会风气真正造福于天下。

    5 网民点赞春节风清气正

    近日,有关“廉洁过节”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58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廉洁尉氏

    每个节日都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与其挖空心思“隐身”“变脸”,不如清爽过节来得坦然。 @清风隆阳

    年关是检验领导干部的一道“安检口”,只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顺利通过安检不“添堵”。

    @寿宁山人

    清爽过节让党员干部从“琢磨人”到“琢磨事”转变,少了“人情世故”的纠结,多了“依纪依规”的坦然。

    @鄱湖廉韵

    春节期间,身心可以放松,纪律之弦不能松。党员干部要牢记纪律红线,守好廉洁底线,不碰违纪高压线,才能过节不失节、过年守清廉。

    @且饮墨渖一升

    礼尚往来不能成为“礼上利来”。坚决根除披着节礼外衣的以权谋私行为,千万不能走入“礼多人不怪”的陷阱,不当的礼金再小也会变成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