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管住吃拿卡要之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1-16 09:22:09

    困难补助暗示“请吃饭”、群众办事索要“盖章烟”、公益林补偿索取“饮茶费”、危房改造收取“保证金”…… 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基层的吃拿卡要问题直接侵害着群众切身利益。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势在必行。

    借口五花八门 公共服务异化为敛财特权

    一些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向群众索取各种好处,主要包括以暗示、提要求、故意刁难等方式,索要吃请、强拿财物等。为了掩饰以权谋私的本质,他们想出来各种五花八门的奇葩借口。

    有的干部直接在服务过程中设卡拦路,收取所谓的“盖章烟”“辛苦费”。“不送烟送钱就不给盖章”,在湖南省龙山县内溪乡五官村党支部原书记贾高兰的违纪情节中,就有他从2010年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在为群众办事、盖章过程中,向群众索要、收取“盖章烟”“辛苦费”10人次,折合人民币约853元,2016年8月他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类干部往往职务不高,贪腐金额不大,但展现在群众眼前的,却是他们跋扈、贪婪的负面形象,严重破坏了干群关系,削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在这些人眼里,只要不贪不占,一点土特产、两包香烟的“好处”是小事一桩,不会违纪更不至于违法,于是便吃得坦然、拿得心安。

    倚仗群众办事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钻制度漏洞、乱设收费项目,也是“苍蝇”们中饱私囊的常用伎俩。比如,“拍照费”“接待费”等费用就是常见于低保户补助、危房改造补贴申请审批过程中的问题。

    比如,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洪发,就以“市人力社保局要求核实享受老年人生活补助费待遇人员情况”为名,安排了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拍照,再向301位老年人收取拍照费。

    操作过程的不透明,信息不公开、监管不到位,使种种荒诞的借口得以隐匿于日常行为中,与大家习以为常的人情往来混为一谈,具有很强的迷惑性。长此以往,使很多群众误以为这种“卡要”合规合理,是办事过程中的必要支出。

    除各式“看得见”的办事理由,“摸不着”的虚假服务也成为索要的借口。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就发生过这样的案例,在2011年至2012年,该所原所长张贻军在审批发放建房许可证和申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过程中,就以提供“勘察、测绘”等虚假服务的名义,强制向服务对象收费。

    索贿理直气壮 宗旨意识让位利益至上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一旦身份认知发生错位,就会把自己的分内之事当作是对群众的“恩赐”,丢了宗旨意识,理直气壮地伸手要好处。索的是民利,伤的是民心,误的是党的事业发展。

    据媒体报道,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就有村民反映“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不得不花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对此,竟然有村干部认为,“补助办下来一个月有400多块,吃顿饭就是意思意思。”

    除了吃喝,明目张胆违规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等娱乐活动,也并不少见。2014年1月至10月,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科员王秀峰在办理某公司合同纠纷案期间,多次接受当事人请吃和礼品,并在外地调查取证时,接受当事人安排到黄山风景区旅游,王秀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若将手中权力作为筹码,视服务对象的“进贡”为理所当然,堂而皇之地交换利益,长此以往,内心公正的天平就会逐渐倾斜,为官做人的底线就会失守,自己也会一步步身陷腐败旋涡。

    更有甚者,个别基层党员干部妄图从权钱交易的获益中分一杯羹,主动索要“干股”“回扣”。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儒林镇城南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刘大庆、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肖大勇,在变卖社区的城南小学及所属集体土地的过程中,以“占干股”的形式,向他人索要钱款共计33万元,各分得20万、13万元。这种形式更隐蔽,数额更大,危害也更深。

    除了群众个人遭受吃拿卡要之苦,不少企业也成为个别党员干部耍特权的受害者。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晓鸿在任职期间,就以技术服务费的名义,向县内林业贴息项目受益企业索要回扣共计101.5万元。

    “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是要党员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而对企业形形色色的设卡,无疑让它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恶化了正常的竞争秩序,从而扰乱市场发展环境。

    加强监管严肃追责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党中央已经明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吃拿卡要问题是制约惠民好政策在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毒瘤”,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吃拿卡要问题的产生,主观上在于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等因素。对于基层干部存在的“官老爷”思维、吃拿卡要毛病,各级党组织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广大基层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将群众利益视为最高利益。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基层政府部门和干部往往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只要有权力和利益,就可能发生腐败问题。

    从这一角度来说,解决吃拿卡要问题,还必须完善基层权力运行的制度,制约基层干部手中的自由裁量权,同时,加强审批流程、工作办法的公开力度,压缩吃拿卡要的空间。

    以“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巡察,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乡镇、村组,精准地发现问题;加强与民政、扶贫、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巡察机构的沟通联系,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收集问题线索,也不失为向这一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亮剑的有效措施。

    有基层纪检干部表示,“一些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吃拿卡要行为,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对此,必须下移监督防线,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举报投诉途径、办法,并及时核实处置。

    发现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和问责,决不姑息纵容。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应追究所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发挥问责的利剑作用,把责任压到基层。

    目前,江西省赣州市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探索多种方法解决基层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教育挽救了党员干部,又实实在在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彭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