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鼓舞人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1-14 08:33:31

    1 舆情综述

    1月6日至8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舆论解读认为,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释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为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

    2 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新判断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发文指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的新判断。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作出了清晰的判断,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相较于去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重大判断,鼓舞人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这是量到质的转变,表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要成果,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4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已经立了起来。他同时认为,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

    3 “四个统一”为管党治党提供思想武器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为抓好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

    把握尺度明界限,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字当头强担当,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管党治党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来不得“温良恭俭让”,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扎紧“笼子”堵漏洞,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用管结合立导向,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4 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一贯要求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指出,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总体上就是从治标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有时治本就寓于治标之中。我们强调的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强调的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强调的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其中最重要的,一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二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5 网民呼吁惩治腐败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近日,有关“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倾向性,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95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网友声音

    @醉美婺源

    作风建设是一场“耐力赛”,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即将到来的春节,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果的“大考”,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保持警惕性,增强敏感性,严惩顶风违纪的事、严管肆无忌惮的人。

    @琛琛我心

    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方能破解“灯下黑”难题。《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制定,准确洞悉纪律审查各环节风险点,为监督执纪工作设定“硬杠杠”、戴上“紧箍”,将会有效防止权力变异、阻止权力任性。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