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中央纪委法规室:扎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12-29 09:58:04  责任编辑:时冉  

    主持人: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同志,请他们结合实际谈一谈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

    问: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在2016年中央纪委围绕这一重点都做了哪些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中央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书记要求,王岐山书记亲自领导一系列重要法规的起草制定工作,认真分析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注重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出发,代中央起草制定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参与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不断扎紧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过程中,高举党章,尊崇党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理想信念的引领,要靠党规党纪的保障,必须坚持以德为先、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自律与他律结合,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这个“德”就是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申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情操等“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树立高标准,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是我们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纪在法前,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用六类纪律衡量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守住底线、一寸不让。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每一部法规都针对现阶段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廉洁自律准则》根据我们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突出正面要求,为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高标准,作为我们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这些高标准都是看得见、摸得着,踮起脚尖能够够得到的高标准。《纪律处分条例》针对纪法不分的问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针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和对组织不忠诚的问题,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新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要求请示报告、拉票贿选等违纪条款;针对不廉洁的问题,规定了不得搞权权交易、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问责条例》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原则,明确六种问责情形,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政治信号,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针对监督弱化虚化,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着眼于形成有效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体制机制,以责任为主轴,实现监督主体、职责和措施有机统一,使制度管用、行之有效。《巡视工作条例》针对巡视职能发散、重点不突出的问题,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挥利剑作用。

    三是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巡视和派驻全覆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报告制度、约谈函询制度,取得显著成效。《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将这些做法和经验提炼总结上升为制度规定,全党一体遵循、长期坚持,更好规范和促进管党治党。

    四是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结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依规治党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前提和政治保障,必须通过依规治党带动和推进依法治国。公务员队伍中党员比例超过8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党员比例超过95%。党内监督已实现全覆盖,而监察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范围过窄。原来的行政监察针对的只是狭义政府,而不是广义政府,没有做到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赋予监察机关相应职责,整合工作力量,成立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加强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这是一项重大组织制度创新,对于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好地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