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5 16:55: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1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董云鹏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刘武英向高志立和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能够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贯彻落实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服务大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够足;落实一些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大;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党内生活不够健全,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执行组织人事政策不够严格,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发挥“探头”作用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松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开拓创新和主动担当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全省统战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统筹系统力量,统筹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标准。二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规划党建工作。用力抓好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党员标杆意识。不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严格干部档案审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三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持省纪委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坚决纠正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松弛等问题。

    董云鹏指出,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统战部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统战部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高志立强调,克志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主旨突出、导向鲜明,是指导整改工作开展的纲领性文件。省委统战部在巡视整改过程中,一是要以思想自觉为根本,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主动性。要站在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真正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对党是否忠诚、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党性修养是否过硬的试金石。二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迅速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上率下,部务会要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分类推进,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归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具体人员和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确保实效,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工作置于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监督之下。三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加强统战部机关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做到讲政治守规矩。

    邹平表示,省委统战部将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对照反馈清单进行全面整改,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视成果,推动统战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统战部全体机关干部,驻部纪检组成员,省党派事务办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