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政策研究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5 16:55: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1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政策研究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刘武英向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宋文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宋文新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委政策研究室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多项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部署、重要工作不够到位;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和组织人事管理不够规范;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探头”作用精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为省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增强开拓进取意识和主动担当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对所属社会团体的管理,增强政治敏感性。二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党员标杆意识。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重点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提高干部整体素质。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管理。三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持省纪委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视程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坚决纠正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松弛等问题。

    宋文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研究室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室领导班子一定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运用巡视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逐条讨论分析,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有的放矢地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举一反三,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政策研究室处级以上干部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