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4 17:20:5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赵建国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马宇骏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马宇骏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到9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科技厅党组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步伐。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党组工作有的不规范,党组工作规则尚未形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机制;有的重要事项未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党的建设方面,机关党建投入精力少,有的基层党组织未及时换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员未足额缴纳党费;干部工作有的不够严谨,个别干部任职程序缺失,部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有的工程项目违反有关规定;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存在对省级科技项目申报立项、审批把关、结项验收、核算管理、跟踪监督不够严格等问题。巡视期间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邱庆国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科技厅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内监督,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三是提升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认真核实“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集中清理审核规范干部档案。四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坚持不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五是加强科技工作廉政防控体系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廉政风险点监管,加强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管理。建立独立负责科技项目资金监督监管的内部审计、跟踪监督机制。加强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及专项经费、成果奖励等全程监管,严格立项审批、项目验收的科学决策、核算管理和中后期管理。

    邱庆国指出,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科技厅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马宇骏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公正,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提出的要求一语中的,我们将深刻领会、诚恳接受、认真研究、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最严的纪律、最高的标准、最快的行动、最实的举措、最强的决心狠抓巡视反馈落实,把反馈意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二是狠抓整改、逐一解决。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形成节点明确、责任清晰、一抓到底的执行链条。三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形成严格执行各项整改要求的长效化机制。四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以事争一流的勇气和干劲,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奋力开创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科技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各处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干部人事部门全体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