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3 18:19:5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12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组长李宪涛、副组长张泽民向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张福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20日至9月23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宪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党的建设大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清水衙门”思想,一个时期内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深,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史研究重点转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后,跟进不及时,专业研究力量不足,对重点研究课题的谋划推进不够。支部会议记录保存不完整,个别支部党费缴纳不及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缺乏长远规划。对基层的调研指导不够深入,推进落实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宪涛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史大省向党史强省转变的调研分析,制定长远规划。加大党史宣教力度,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史机构建设。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分析机关党建存在问题,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实化工作举措,确保民主生活会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规范党费缴纳管理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规范任用程序。三是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责任清单。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综合派驻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四是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

    李宪涛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省委党史研究室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张福建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肯深刻、切中要害,既充分肯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党史研究室诚恳接受,将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要求,坚决按期整改到位。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二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台账管理、问责追责等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三要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要巩固拓展巡视成果,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党史工作强省建设的实效,以更多精品力作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全体人员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