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
省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3 18:18:5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2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副组长李真、李清旺向省委防范办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防范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6日至8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委防范办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 “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防范办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在“把方向、定政策、抓大事”上下功夫不够。指导防范工作方法不多。防范系统管理体制不顺,工作效率不高。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有时不够及时、全面。党建工作薄弱,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内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调入的干部有照顾关系现象。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和抓落实不够。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责任传导乏力。监督责任缺位,“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依然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切实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办务会、主任办公会作用,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激励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会议议事规则。二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增强党建意识,做到主动抓、亲自上。要加大机关党建工作力度,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党组织设置,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增强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公认度。要优化干部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三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派驻纪检组要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好综合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

    李胜斌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委防范办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省委防范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省委防范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诚恳接受巡视组反馈的宝贵意见和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一是坚决贯彻克志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本职特点,以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不可动摇的生命线和底线,争做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的忠诚队伍、实干队伍、过硬队伍。二是坚决落实巡视工作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立即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学习贯彻月”、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建立问题“台账”、建立整改“销号”制度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强化“两甘”精神,并按照规定时限向巡视组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坚决推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创新突破,服务大局。以整改为契机,坚守一个底线,完善两项机制,拓展三个阵地,组织四场攻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委防范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防范办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