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3 18:19:2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副组长王洁华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桂海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王桂海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6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强;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抓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够;党建责任制落实和作风建设不到位;对组织生活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纪检组主动监督不经常、不及时;部分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统一思想,维护党组权威,加强团结,进一步重视自身建设,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班子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积极处理行政复议,促进全省政府法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思想。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选任干部的公信度和美誉度。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努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党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检组要聚焦主责主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要坚决摒弃“清水衙门”思想,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史双胜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对敷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王桂海表示,一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为办党组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办党组将把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强化“两个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决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职责。二要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巡视整改,确保问题解决改出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方法步骤,及时制定整改清单,形成专项巡视整改方案。要层层落实责任,对列出的问题,要逐个落实到单位和个人,逐条逐项对账销号。要严肃追查问责,全力配合支持对问题线索的查处;严肃依纪依规查处自办案件。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要严肃问责。作为党组书记,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三要以巡视整改为引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办党组和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在政府立法、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等政府法制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落实,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