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1 07:53:5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赵永芳、副组长谢学锋向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魏百刚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农业厅党组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农业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永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农业厅党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三农”工作稳步推进。在我省“7·19”抗洪救灾工作中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国奶业D20峰会,受到业界内外赞誉,取得了预期效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还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两个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党的工作机构力量配备不足,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选人用人及执行干部选任规定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隐含廉洁风险;“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赵永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各协会的财务管理,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对农业专项资金要全面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章程规定规范资金运作,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服务“三农”的效果。二是要加大党建工作落实力度。解决好党建工作机构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厅领导要和所分管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谈心谈话,着重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作出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提高政治生活质量,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干部任用条例》等政策法规,制定和完善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交流制度。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改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结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处理办法规定,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对漏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从严处理。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撤并职能缺失、弱化的内设机构,及时调整、消化超编人员。加大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力度,尽快完善后续工作。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四是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赵永芳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农业厅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省农业厅党组表示,要自觉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真正做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把政治纪律挺起来,把政治任务完成好;二要努力提升厅党组的领导水平和厅办公室党的建设水平,在履职尽责、推动“三农”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确保党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三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党组织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各位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四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要坚决严格执纪,对巡视提交的问题线索,涉及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一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强化制度建设,在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工作置于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自觉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农业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农业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农业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部分厅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