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9 16:47:3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质监局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李寿松,副组长韩秀华、徐利向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延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夏延军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6日至9月2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质监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质监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发挥促进质量发展、保障质量安全的职能,在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提升全省质量水平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理解把握的深度不够,措施不到位。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有待加强。党的建设抓而不实,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执行纪律不严,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党组落实“两个责任”缺乏力度,抓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局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重点部门领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政会不分,存在“红顶中介”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下属单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寿松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松散、组织纪律执行不严、人事工作不规范、未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四是纪检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李寿松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质监局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夏延军表示,省委对质监局党组开展巡视,是对质监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必将有力促进全系统班子队伍建设,推动质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质监局党组将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的观念,严守纪律规矩,增强“四个意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质监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周密细致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定期检查督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按时向省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进质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巡视组提出的有关问题,加强质量宏观管理研究,充分发挥质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发挥质量基础作用,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更加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负责同志,省质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质监局近三年退休的省管干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