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9 16:15:3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彭芳、副组长陈学杰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李晓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彭芳指出,十八大以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针对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行业的特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改进作风,推动了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创新发展的紧迫感不够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相对滞后,一些重难点问题推动解决成效不明显;营造团结进取的创业氛围不够、合力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议事规则有待完善。在党的建设方面,对机关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大,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尚不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重点领域监管机制不完善,资金管理和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整改不彻底;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彭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凝心聚力加强党的建设。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升统筹监管能力。摆正自身职能定位,克服惯性思维,增强推动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把握新媒体发展特点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机关作风纪律整顿、“一问责八清理”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摸清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再整改”。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纪检组要落实“三转”要求,进一步增强监督主动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

    彭芳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李晓明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局党组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在聚焦问题上下功夫。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对号入座,列出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时限要求,问题不解决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二是在动真碰硬上下功夫。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坚决一查到底,对查实的问题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三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与时俱进调整有关工作制度,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织密。四是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建立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动作迟缓、敷衍塞责、边改边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近两年退休的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