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9 16:14:2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回建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副组长燕维堂、赵洪毅向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和各厅委室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郭大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振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机关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提素质、上水平、创一流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机关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得到较大转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机关党组织领导体制机制不够顺畅,责任主体不统一;委员履职激励机制不完善。在党的建设方面,理论学习与“三会一课”制度合并集中较多;干部管理不够规范,下属单位存在违规进人等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制不顺;纪检组、机关纪委人员少,存在监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招投标、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张振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理顺机关党组织关系,改进和完善党的组织架构,坚持和完善党内生活制度,提高机关党建整体水平。着力解决机关行政、党务责任主体不一致的问题,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六项纪律”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廉政教育,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坚决制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开展固定资产管理、财务资金等专项清理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问责。三是进一步落实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加强和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做好干部档案专项核查后续工作,认真完成违规进人专项清理工作。

    回建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政协机关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省政协机关和各厅室委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郭大建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定要深刻反思,认真研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落实到抓好巡视整改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二要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表率作用。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办公厅、研究室和各专委会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建立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强化督办跟踪,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标本兼治,坚持从体制机制上找“良方”,从制度规范中寻“解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强化两个责任,坚持防微杜渐,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三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全局意识,协调推进整改任务和各项工作。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检验整改成效,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推动政协各项事业发展上来,聚焦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中去。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政协机关各厅室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政协机关其他厅级干部、正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厅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