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卢龙推动干部作风建设
早“扯袖子布网子扎笼子打板子”成常态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11-14 15:13:11

    今年以来,卢龙县纪委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中,坚持“挺纪在前”,力避“铤而走险”,抓早抓小,通过强化廉政教育、作风督查、制度建设和责任追究,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将短期遏制与长期预防相结合,有效实现了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

    早“扯袖子”,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该县纪委注重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干部作风建设之中,坚持教育“细雨常下”。一是学习教育“倡廉”。该县纪委部署开展了“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做合格共产党员”系列活动,开设“网络专班”自学课程。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学习活动8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8万余名。二是谈心提醒“劝廉”。突出对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进行谈心提醒,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目前,全县接受谈心提醒教育人数达465人,及时诊治作风“小病”56个。

    早“布网子”,推动作风督查常态化。注重加强日常干部作风督导检查,织密监督举报网。一是变“节点暗访”为“主题督查”,坚持一月一主题。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累计开展专题督查25次,检查单位及下属部门113个,发现问题124个,全部按主题进行了分类建档,并坚持每月一通报,督促限期整改。二是对12个乡镇开展了驻地巡察,共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28个。三是变“重点设防”为“全面布网”。借势“互联网+”,加大科技监督力度。推广使用“四风问题人人拍”APP,创新开发了孤竹清风微信监督举报平台,引导群众全时段、全方位开展干部作风监督举报。

    早“扎笼子”,推动制度建设常态化。一是在巡视巡察中建制度。针对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期间发现的某些单位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全县印发实施了《卢龙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明纪律红线,规范全县党员干部行为。二是在专项行动中建制度。今年,该县纪委扎实开展了“为官不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期间共建立健全制度38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

    早“打板子”,推动责任追究常态化。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红灯”亮在越轨前,“板子”打在违法前,以问责倒逼作风转变。今年以来,因作风问题,该县共有20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被给予组织处理。(通讯员 董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