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范战考:勇于担责善于问责敢于追责 作党规党纪的捍卫者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4 11:16:01

    学习贯彻问责条例要抓住勇于担责、善于问责、敢于追责三个关键环节,切实把问责条例的要求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勇于担责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王岐山同志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要自告奋勇为党担责,为人民尽责。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会无比坚强、战无不胜;只有这样,我们每一个党员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善于问责是手段,问责的目的在于促进担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肩负起问责条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以抓铁有痕的落实韧劲,锤炼失责必问的制度钢劲,自我加压、主动履责,把条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真正使问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敢于追责是督促党员干部勇于担责、履职尽责的重要保证。问责条例既是管党治党的利器,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问责追责的“尚方宝剑”,要善于和敢于运用这把“宝剑”的威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为全党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者为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