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兴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0-20 09:13:01

    “只有将巡察成果运用到位,才能真正打通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反之,巡察就会流于形式,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削弱巡察的威慑力”。日前,兴隆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在巡察任务布置会上,对与会巡察组成员这样强调。

    兴隆县在整改巡察发现问题的同时打出成果运用“组合拳”,多角度、多维度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巡察综合作用,实现巡察效果最大化。

    针对“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先后约谈了19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负责人,对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贻误工作造成影响的2位单位负责人和1位单位纪检组长进行了问责。同时,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出台了《兴隆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责任追究办法》《考核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党委(党组)、党委负责人、班子成员、工作部门等6个层面70项责任内容,以及39种追究情形,5种问责方式,形成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完整链条和制度体系,全方位扎紧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笼子。

    县乡党委换届在即,为保障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县委巡察组提前介入换届工作,大力督查换届风气,紧盯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突出问题,严防干部“带病”提拔。通过与干部群众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提高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度,深入了解换届提名人选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及遵守纪律等情况。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农资金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常见现象,以及水毁重建、危房改造、低保发放等领域问题频发的重灾区,巡察组入户调查230余户,通过“源头数据”与“末端发放”双向比对及群众举报,发现问题线索33个,全部转初核。目前已立案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出台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有序开展。(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