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黄利锋:把机关党建搞实 把支部活动搞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9-26 11:25:00

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中的最基层组织,是保证完成党在机关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重要而且十分紧迫,不仅要重视更要付诸行动。

深刻把握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势

形势决定任务。当前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着三个方面的背景。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背景。可以定位为“一延伸,一走向,四个转变”。“一延伸”是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纵向讲是从中央到省到市再到县、乡、农村(企业、社区);从横向讲是从各级党委到直属工委到机关党委再到党支部。“一走向”是指,全面从严治党从以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治本的核心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是严肃党支部政治生活。“四个转变”是指,全面从严治党正在从惩治极少数向惩治极少数和管住大多数并举转变;从执纪问责为主向执纪问责和监督并举转变;从减存量为主向减存量与遏增量并举转变;从抓坏人为主向选好人、管好人与抓坏人并举转变。党支部的红脸出汗、抓早抓小的监督作用发挥到位了,管住了大多数,“四个转变”也就落实到位了。

省纪委监察厅机构改革和建设的客观背景。就派驻机构来说。44个新纪检组已全部建成,但刚到位的工作人员在素质、能力、作风等方面还有差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就巡视机构来说。巡视别人的同时也在接受“巡视”。要确保每位同志都不出问题,必须发挥好各巡视组党支部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就内设机构来说。近几年先后调入了二十多人,加之机构合并重组,主任部长调整更替,各支部人员变化很大,亟待通过强化党支部职能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机关党员干部心态和作风的现实背景。一是年轻干部普遍存在着求进步、求锻炼、求培养、求展示的迫切愿望。二是无论监督执纪人员,还是综合保障人员,都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下,有的同志由于被举报、被调查而引起思想波动。四是还有个别同志作风浮躁、口大气粗,甚至执纪违纪。五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支部书记如不履行好主体责任将被严肃问责。这些都需要通过加强机关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来认真解决。

明确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当前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可以概括为:问题导向、聚焦重心、精准发力、提升水平。主要目标是教育人、培养人、管理人、监督人。具体来讲,主要有四方面任务:

关于机关党委组织建设,当前要重点抓好变更为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党委换届、充实机关纪委、接转派驻机构党组织关系等四项工作。

关于机关党委工作,近期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本着“每月一主题”的原则,精心组织委厅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持续组织“每月一讲”党课活动;三是严肃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四是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五是办好河北纪检监察党建专刊;六是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七是以每月通报方式倒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整顿落实;八是对掌握的科级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调查。

关于党支部建设,重点是做好支部换届工作。派驻机构党组织关系划转省纪委直属机关党委后要及时组织换届。

关于党支部工作,核心是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从省纪委监察厅实际来看,主要抓好六项载体:一是“三会一课”,党支部委员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至两次,党课每季度一次。二是日常谈话,党支部书记适时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约谈批评和诫勉谈话等。三是为民服务,从联系群众、立足本职、日常交往三个方面入手组织党员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四是支部活动,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比如开展人人讲党章、文字综合能力竞赛、读讲一本书等活动。五是民主评议,每年“七一”前夕在支部内部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六是交纳党费,必须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只要我们把教育人、培养人、管理人、监督人的目标灵活地纳入到以上六个载体中,党支部工作就会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积极探索做好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方法

明确了工作任务,还要积极探索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创新党内生活“规定动作”。“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是“规定动作”,既要不折不扣落实,更要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

丰富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比如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到革命老区和扶贫点开展体验式党课活动,等等。

注重培树身边正面典型。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典型,悉心培养,成熟后推荐给上级进行表彰。要把培养、宣传、推荐、表彰的过程转化为弘扬正能量、学习好榜样的过程,营造对标先进、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

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作用。党员是支部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要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党员成长成才需求,打造党员展示才能的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员愿意参加、乐于接受的活动,使党员的成长成才成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作者为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