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以案说纪>

不守纪律,就像大厦失去支柱

——启东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建飞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6-09-16 09:25:00

打着“平安着陆”的算盘,不料临近退休东窗事发,如今身陷囹圄,悔之晚矣。江苏省启东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建飞严重违纪,酿下人生“苦酒”自己尝。

2015年5月,张建飞被开除党籍,同年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观张建飞的堕落轨迹,不难看出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他缺乏定力,自我放松,经不起诱惑,底线在红包前模糊,界线在饭局上逾越,红线在放纵中触碰,最终人生彻底崩盘、大厦倾覆。

底线,在红包前模糊

近年来,被红包击倒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张建飞的堕落也是从收受红包开始的。

早年曾在生产队干过“猪倌”的张建飞,凭着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勤奋,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直至担任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这段时间的他,谨言慎行,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因为业务过硬,私底下被一些干部称为“专家”。

2001年,张建飞由宣传部长转任启东市常务副市长,原本冷清的家门一下变得门庭若市。角色的转换也给他带来不少人情困扰。

刚开始,面对不请自来的送钱送物者他能推就推、能还就还,还坚持红包不能收、贵重物品不能收这个底线。但渐渐地,他放松了警惕,在2002年的一次聚会中,一位老板在席间为众人分发红包,眼看众人都收下了红包,短暂犹豫之后,张建飞最终选择收下,不收红包的底线就这样被突破了。

贪心一动,底线失守。正是这一念之差,拉开了张建飞人生悲剧的序幕。没过多长时间,他就从一开始的拒收红包,变成选择性地收受红包,最后变成来者不拒。此后,每逢节日,他就特别“忙碌”,沉醉在红包的诱惑中不能自拔。

祸患积于忽微。零零碎碎的红包,看似不起眼,累积起来却相当惊人。执纪人员介绍,直至案发前,张建飞累计收受红包30多万元。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底线失守后的张建飞,警惕性逐渐松懈,戒备心逐渐消失,原则性逐渐降低,直至欲罢不能,甚至恬不知耻地认为:过去人家拜年送些农副产品、海产品、烟酒之类的东西,价格不低,实际上不实惠,浪费的多。现在改为购物卡,钱款和过去差不多,但实用了,随时可以去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既不过期,又不浪费。这是拜年礼仪上的一个“改革”,双方都轻松。

“过年关就是过廉关!”落马后,张建飞恍然大悟,忏悔说,“一些人揣摩着领导干部的心理,摆出一副感恩戴德、发自肺腑的笑容,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送了你满心欢喜又求之不得的东西,让你欲收不敢、欲拒不能,这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界线,在饭局上逾越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请客吃饭是小事,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请客吃饭不是小事。世上没有无缘无故花钱请人吃饭的,有的有所请托,希望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有的讲长期效应,融洽感情,酒肉虽然穿肠过,交情却在心中留。党员领导干部当警惕,不能酒足饭饱后,纪律规矩也随之“松绑”。

张建飞整日忙于与老板们推杯换盏,吃喝多了,就把自己的身份忘了,错误地把入乡随俗看成是与“朋友”的吃吃喝喝,你来我往,今天你请我吃饭,明天我陪你休闲;今天你邀我打牌,明天我伴你旅游,认为这才是“打成一片”。

在味觉中追求享受,在碰杯中寻找乐趣,久而久之,张建飞把接受吃请当成“规定动作”,觉得吃出热情、吃出感情才能体现出饭局的“价值与意义”。

于是,张建飞一开会就想到饭局,一活动就想到发纪念品,一外出交流考察就想到互赠礼品,一逢年过节就想到红包。最后,把“吃要健康、住要宽敞、玩要尽兴”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为了求健康,生态农庄、绿色蔬菜基地跑个不停,既要现场吃,又要带回去,还要接受送。

2007年12月,担任启东市政协主席后的张建飞更加积极参加各类应酬,在他的精心策划下,政协这一参政议政的机构,居然成为其牟取私利的工具。

在启东市政协,张建飞“创造性”地提出了节日送问候、生日送祝福、生病送关爱,有喜事多捧场、有困难多帮忙的“三送两多”。有些委员借此充分表达对张建飞的“问候”,逢年过节礼金红包不断,对此,张建飞乐在其中,凡是委员来拜年送红包的,一概笑纳,照单全收。

张建飞沉迷于饭局之中,和一些老板称兄道弟,完全忘了自己的身份,对老板们提出的要求有求必应,甚至违反纪律的事也不避嫌。当然,每次“帮忙”后,他对老板们送上的好处悉数收入囊中。

红线,在放纵中触碰

到政协工作的张建飞,心态上更加放松,认为这是自己退休前的最后一站,自以为能够“软着陆”了,自称:人到政协就基本是进了“保险箱”,到政协要广交朋友,所以有吃、有喝、有社交。

在张建飞眼里,权力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是用来追逐私利的工具。他与一些老板勾肩搭背,在企业改制、协调处理安全事故、政协委员选聘及政协委员评先评优等方面进行权钱交易。

此外,张建飞频频受邀参加一些企业的年会、例会、庆典等活动,主办企业借机送上钱物,张建飞一概笑纳。他不仅积极参与企业组织的活动,还热衷搞些所谓的联谊活动、专项的外出考察活动,随意用公款吃喝、旅游。

2011年,张建飞购置的新房需要装修,他想到了曾经“关照”过的一位建筑行业老板,这位老板果然“心领神会”,最终张建飞家中的钢质门、地板、墙纸涂料、抽水马桶等10万元的装修材料、洁具均由该老板买单。

执纪人员介绍,张建飞破纪破法,胃口越来越大,已不满足于送上门的钱,甚至主动向一些老板伸手,截至案发时,共计收受贿赂88万元。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张建飞欲迷心窍,不惜违纪违法,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过是当了回“财物保管员”,他的教训是惨痛的。

“党员领导干部一旦突破纪律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在金钱诱惑前败下阵来。”执纪人员说,张建飞因红包而麻痹,因人情而放纵,因贪欲而自毁,在“温水煮青蛙”中加速堕落,最终付出沉重代价,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通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