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遵化:精准发力“拍苍蝇捉小鬼”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26 08:27:00

今年以来,遵化市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下力“拍苍蝇、捉小鬼”,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违纪问题159件,党政纪处分212人。

该市将专项整治范围确定为:手中握有一定权力,与群众直接接触,在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占和惠农等领域,存在强占掠夺、截留私吞、贪污挪用等问题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存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故意刁难、违规审批、慵懒散怠等问题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的科股级干部及基层所站负责人。他们在电台、电视台、报纸连续播发公告,开通微信公共账号,通过群众“随手拍、随手传”,形成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

专项整治中,该市突出重点领域和部位,整合统筹力量,分类施策、精准突破。以查办案件的方式核查剖析行政审批事项,查处3起违反审批规定案件。引入第三方机构调阅税务账册,查实了税务系统5名干部不作为问题。对执法单位卷宗进行审查,查实了商务局特许行业和市场监督管理科乱收费问题。定向调查与群众关系密切的126个重点职能岗位,查实了民政局私设小金库等17个问题。对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专项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查实了新店子镇马各庄村干部截留挪用粮食直补款等25个问题。

为加强源头治理,该市完善实时监控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系统,以“互联网+”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运行。制定出台《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对村级财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审批,最大限度地降低截留套取挪用专项资金风险。在全市25个乡镇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站,大额资金建设、承包、采购项目全部进站交易,交易过程全程留痕、定期公开审计,有效杜绝暗箱操作,堵塞集体资产资源流失源头漏洞。(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