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李殿京: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9 16:29:00

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广大党员明确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提供了对照检查的“镜子”和衡量检验的“尺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专司监督职责的派驻纪检组组长,要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学习以明心智,讲职责以促担当,强党性以立德行,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学习、思考、实践、感悟中不断锤炼和养成,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前行。

新组建的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省委宣传部等5家单位,吃一家饭、管多家事,一套人马、监督多个班子,手中的“法宝”就是党章党规,行动的指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新组建的派驻纪检组来说,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积极深化自我学习教育,先学先做,学深悟透,上好开局“第一课”。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有新高度

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提升精神境界,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念牢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准确认识新常态,自觉适应新常态,主动引领新常态,牢记第一准则是纪律规矩,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监督执纪的首要任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修对党忠诚之身。

----督学督做,学用结合,适应工作新要求

要把深化“两学一做”紧紧抓在手上,作为纪检组统一思想、转换角色、锤炼党性、提升素养的重要契机,作为开局起步、扬帆远航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基础,与思想教育、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履职尽责、提升能力和水平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章》《准则》《条例》和《问责条例》为修身律己的镜子、戒尺,为监督执纪的准绳、利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在思想认识上有新飞跃,在能力水平上有新提升,在探索创新上有新突破。

----笃定意志,明确方向,责任担当有新作为

愿不愿担当,敢不敢担当,体现的是立场,是党性。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守责任担当,校准监督“探头”,主动扛起、担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做好纪律的“守护人”。要强化监督责任意识,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六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积极探索监督执纪的新机制、新方法,研究解决综合监督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谋求破解之道。要深入研究把握宣传文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规律、行业特点,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精准“靶向”发力。要努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听、看、问、访、查等多种形式,完善综合监督多项机制,建立抓早抓小、廉政教育、监督检查、问题处置等多项制度,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视野,坚持问题导向,高悬问责利剑,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对个别咬耳不觉疼、扯袖不耐烦、提醒不红脸、批评不出汗的,及时作出严肃处理,以严管、严查、严惩教育警示干部,最大限度地保护挽救干部。

(作者为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李殿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