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武力斌:作风整顿要在“四个转变”上下功夫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2 14:56:00

在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中,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精心谋划,严密组织,不断强化对标看齐意识,着力在实现“四个转变”上下功夫求实效。

在精神状态上,努力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我认为,提振精神状态,必须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形势任务等专题教育,强化“三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端正用人导向,遵循《干部任用条例》,严格干部选任程序,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用科学程序选群众公认的人,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必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把工作实绩与提拔使用、评奖评优挂起钩来,激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内在动力,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在工作标准上,努力实现从“随大溜”向“创一流”的转变。工作中,个别同志缺乏争先创优意识,标准不高、目标不明,习惯于“随大溜”。如果持这种消极想法的人多了,工作肯定难有起色。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应做到三点:一是谋事要精。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善于从全面的、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面对重要工作、重大任务,更要运筹帷幄、精心谋划。二是做事要细。天下大事必成于细。有水平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多谋善断,更要身体力行,抓工作要往深里抓,做事情要往细里做,大事难事,不仅要“挂帅”,而且“亲征”三是事多要拼。党的纪检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绝对来不得半点含糊,在标准高任务重的情况下,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想觉悟和拼搏精神,再忙再累,尺度不能松,标准不能降,力争多出精品、多出亮点、多创造一流业绩。

在监督执纪上,努力实现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敢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进行作风整改,改进工作作风,其要害和关键在于责任担当。省国资委纪检组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一是善于明察秋毫。监督执纪,盯的是违规违纪的“丑事”,必须擦亮眼睛,伸长耳朵,带着“望远镜”,拿起“显微镜”,紧盯关键环节和敏感部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察于未萌、止于未发。二是敢于瞪眼黑脸。身为纪检干部,就要不怕得罪人,勇于做怒目金刚,不当笑脸弥勒;敢于做“黑包公”,不当“老好人”,对国资国企领域出现的违规经营、利益输送、靠山吃山、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姑息迁就。三是勤于亡羊补牢。结合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注重协调业务处室健全监管制度,指导企业强化风险防控,堵塞国资流失漏洞,把监督执纪“严紧硬”落实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

在内部管理上,努力实现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派驻机构作为省纪委的“前哨”和“探头”,时时刻刻代表着委厅机关的形象,内部管理上,必须瞄准“精细化”,步入规范化。一是要用制度培养习惯。一方面,认真执行省纪委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十项制度”,另一方面,清理修订完善本部门已有制度规定,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使每名干部遵规守纪、严于自律内化为习惯。二是要用程序规范行为。纪检部门最大的权力莫过于纪律审查权,问题也最容易出现在这上面。要从线索处置、初核了解、立案调查、证据获取、执纪审理、卷宗归档等各个环节,明确工作程序,规定业务流程,防止纪检干部口大气粗、跑风漏气、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行为发生。三是要用严管体现厚爱。作为纪检组长,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自身正、过得硬;还要管好部属、带好队伍,既靠制度执行力来实现硬约束,又靠思想感染力来“润物细无声”,切实防止“灯下黑”,真正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干出好成绩。(作者为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