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郭俊祥:找准着力点 持续下功夫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02 14:45:00

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指出,“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全省不敢腐的震慑态势正在加速形成,但仍需要不断巩固,同时也要加大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力度。”从“不敢”到“不能”、“不想”,其内在逻辑是从治标到标本兼治。派驻机构应围绕协调推进“三不”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权力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坚持久久为功。

协助党组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教育,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一是抓好思想引导。坚持党的宗旨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政治定力,从心灵深处不想腐。注重载体创新,驻在部门党组和纪检组定期党组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发送廉政建设公开信提醒其廉洁履职、秉公用权

二是大力倡廉反腐。把握可利用的时机,向干部讲清楚,不能腐不想腐是干部从政的底线、是安全网强化纪律规矩约束是对干部的保护凡是任性使用权力的,无不付出代价、受到惩罚。向干部讲清楚不能腐不想腐是从政的本分、是责任、是天职、是立身之本,教育干部做到自警自省。

三是坚持利剑高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六项纪律”的自觉性。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根源,强化警示。同时,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亮剑,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问。

积极推进驻在部门权力运行机制创新,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有效制度防范

一是促简政放权。推动权力清单再“瘦身”。督促驻在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大幅度简化审查环节,探索建立便民高效的运转模式。促进工作流程再造。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开展流程再造,推行“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勘查”、“联合验收”、前置审批并联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促阳光运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实施决策、执行、受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服务、监督平台,及时公开信息,扩大干部群众、市场主体的知情权,让阳光照彻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

三是促机制创新。推动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协助完善“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科学配置部门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形成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探索创新资金管理机制。组织相关处室,探索建立新的政府资金分配管理机制。比如,对于鼓励科技型企业资金的管理使用,通过引导和通道再造,发挥好政府有限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又利于防控廉政风险。

着力抓好派驻机构自身建设,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是狠抓政治素质提高。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结合“两学一做”,组织纪检组同志认真系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狠抓职业能力培养。组织学习纪检法规、业务知识,以及与综合监督单位业务相关的知识,做到懂业务、能“治病”。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主动与司法、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收集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提高创新能力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统揽反腐倡廉工作,注意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处理新问题。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不谋私利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及时向党组织反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为驻省发改委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