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专家观点

范喜茹:立规守德以齐家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传统中国是一个以血缘原理构建的伦理社会,家是人们生活的中心,人的一生无法离开家而独立存在,而家又要靠子孙的繁衍来传承延续,要使家族兴旺、家道昌隆,家中子孙的品德教养至关重要。

  明清之际的理学大师孙奇逢称“家运之盛衰,天不能操其权,人不能操其权,而己实自操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男正乎外,女正于内,即贫窭终身,而身型家范,为古今所仰,盛莫盛于此。如身无可型,而家不足范,当兴隆之时,而识者已早窥其必败矣!”因此“士大夫教诫子弟是第一要紧事。子弟不成人,富贵适以益其恶;子弟能自立,贫贱益以固其节。”他又目睹当时一些士大夫家“绝不讲家规身范,故子若孙鲜克由礼,不旋踵而坏名灾己,辱身丧家”的现状,皆因“其身多惭德”。孙奇逢认为要培养子弟的德性,需“教家立范,品行为先”,让子孙立规守德,遂将先祖所垂训词归纳总结、推广补充为“家规十八则”。孙奇逢所立家规,要子孙在人伦日用中落实儒家的伦理道德,孝友为本,各安本分、各尽其道、各尽其职,以实现“父曰慈,子曰孝,兄曰友,弟曰恭,夫曰健,妇曰顺”的齐家状态,实现“父子笃,兄弟睦,夫妇和”的和谐生活。

  孙奇逢在清初移居河南辉县夏峰村耕读讲学,所立家规不仅使孙氏家族能在夏峰村安身立命、繁衍生息,而且使容城、辉县两地的后世子孙和睦同心、自强不息,至今孙氏宗族仍然保持着勃勃生机。

  在传统中国,家庭并不是封闭的,而是以家庭为核心,进而辐射家族、姻亲乃至整个社会国家。孙奇逢所立家规,不仅在孙氏家族内部世代传承了近四百年,而且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成为清代以来广大世人所推崇的教子立身、睦亲治家、为人处世的家教范本。一个民族的文化产生、生长于自己本民族的生活模式与生活习惯里。家是中国人塑造人格的重要场所,是中国人德性的生长地,孙奇逢所立家规继承了传统中国的优秀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华民族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谐、倡勤俭的文化精髓,在今天仍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河北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范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