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主要内容

堂传孝友数百年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河南省辉县夏峰村,孙奇逢隐居讲学之地。孙奇逢晚年在此一边开堂讲学,一边教诫族中子弟。如《孝友堂家训》中说:“士大夫教诫子弟,是第一要紧事,子弟不成人,富贵适以益其恶;子弟能自立,贫贱益以固其节……”这就是说子弟的教育最为重要,家中子弟不能成为有德才之人,给他富贵更能促使他作恶,如能自立,即使贫贱更能坚固他的品节。子弟问如何做人?他说“饥饿穷愁困不倒,声色货利浸不倒,死生患难考不到,人之事毕矣”,这也正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孙奇逢的教育下,孙氏子孙多为贤良之辈,他的六个儿子都是读书人,多有著述。三子望雅入乡贤祠,四子博雅协助孙奇逢对士子们提出的问题详加解释阐发,从未有一丝厌倦情绪。孙辈如望雅之子孙洤中进士,重订了我国琴学史上著名琴谱《徽言秘旨订》,其曾孙辈孙用正中举人,曾任禹州、许州学正,主讲大梁书院,入忠孝祠。后人的如此成就,多得益于孙氏的《孝友堂家规》。

  孙奇逢十三世裔孙 孙居超:

  孙奇逢家规家训主要分两部分:《孝友堂家规》和《孝友堂家训》。其中的《孝友堂家规》,这一部分内容是先祖孙奇逢亲自撰写的,等于是他的著作。而《孝友堂家训》是孙氏后人后来在他的著作当中,比如像《日谱》,选取他和一些个子侄之辈的对话,涉及到了亲师取友、为人处世的一些内容,附录在后面,一条一条的,叫《孝友堂家训》。“家规十八则”是《孝友堂家规》里边的经典内容,是孙奇逢总结了十八句比较简短的为人处世各方面的格言,我们叫“家规十八则”。

  “家规十八则”是孙奇逢根据先人所遗家训,参以己意,推广而出,为《孝友堂家规》中代表篇章,其涉及立身处世、亲师取友、婚姻祭祀、居家之道等,言简意邃,时至今日一直在孙氏后人中代代相传,视为传家之宝。

  孙奇逢十三世裔孙 孙居超:

  家规十八则开篇就说:“安贫以存士节,寡营以养廉耻。”这就是说要安于清贫,以保存我们高尚的节操,少谋求、少钻营,让我们来知廉知耻。

  孙奇逢十五世孙 孙敬州:

  “洁室以妥先灵,斋躬以承祭祀。”说的是要找个干净整齐的房间,放置祖先的灵牌,祭祀的时候要身心整洁、虔诚恭敬。

  【孙氏后人诵读家规】“既翕以协兄弟,好合以乐妻孥,择德以结婚姻,敦睦以联宗党,隆师以教子孙,勿欺以交朋友,正色以对贤豪,含洪以容横逆,守分以远衅隙……”

  孙氏后人延续着孝友传家的传统,数百年来家族中秩序井然。今天,河南夏峰村孙氏后人住宅门额上家家都有“金容望族”“堂传孝友”的字样,“金容”即指孙奇逢祖籍河北容城。而无论容城亦或夏峰,孙氏后人中每代人名字中的辈序还都刻印着这个家族的崇尚:“家世金容,继居中洲,堂传孝友,敬守前修。”

  孙奇逢十三世裔孙 孙居超:

  《孝友堂家规》一直在本家族中世代传承,历代的族贤都去阅读,然后给族人去讲,有的还写,写完之后悬挂在墙上,这在家族中起到了一个相互传阅,然后去学习的作用。

  孙奇逢一生笃行孝友、安贫乐道、坚贞不屈、勤学不辍的种种优秀品格,至今仍能给我们以启迪。其留下的《孝友堂家规》一书,以其经典的内容、深刻的含义,不但深深影响了孙氏后人,也在社会上广泛流传。

  

  孝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