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人文地理

【家规·文化地理】从容城到辉县 孝友家风久传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河北省容城县

  这里是河北省保定市的容城县,一位北方儒学大家诞生的地方。

  容城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北邻北京,东依天津,南望石家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三贤文化园”是容城县的一个重要标志,纪念的是三位从容城走出的名人:元初著名学者刘因,明朝忠烈之士杨继盛及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

孙奇逢雕像

  孙奇逢,字启泰,号钟元,是明末清初著名的理学大家,北方儒学代表人物。

  1584年,孙奇逢出生在容城县北城村的一个官宦家庭,他的祖辈为官清正,为乡人所称颂。孙奇逢在少年时就志向非凡,十四岁入邑庠,勤勉读书,17岁即考中举人。二十二岁,孙奇逢赴京应试,途中闻父亲过世,随即弃考归乡。服丧服,筑室墓旁,为父守丧三年。偏偏祸不单行,三年期过而又遭母丧,孙奇逢心伤之余,一仍父礼,又为母亲服丧三年。孙奇逢的“倚庐六载”,乡里提及,每每称颂不已。

孝友堂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孙奇逢专门修建了孝友堂。眼前的这座孝友堂是孙氏后人为纪念先祖孙奇逢及其孝友传家精神而复建的。

“堂传孝友”门额

“金容望族”门额

  河南辉县的夏峰村内,几乎家家户户的门额都有“堂传孝友”或“金荣望族”的字样。

  “金容”即指保定容城,那么河南的辉县与河北的容城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呢?

  原来,清初,孙奇逢带领族人举家南迁到河南省的辉县,并在辉县夏峰村潜心著书立说、开堂讲学。因为他学术渊博、品行高尚,世人从此便尊称他为“夏峰先生”。而他也把“堂传孝友”的家风带到了河南。

孙奇逢讲学处——兼山堂

  兼山堂,是孙奇逢南迁后在辉县夏峰村创立的讲学场所,在这里,他广开学路,广收学员,并创建“夏峰学派”,著有《经疏要旨》、《读易大旨》《理学宗传》、《夏峰先生集》等,最终成为了一代北方大儒。

  因为对身型家范及孝友传家的重视,孙奇逢还亲自书写了家规方面的书籍《孝友堂家规》,并由他开始传诸于后世。而后人又在他的著作基础上,整理他平日的言行及训导语录,增补了附录《孝友堂家训》,使得书籍更为完善。

  如今夏峰村仍有不少孙奇逢后裔,他们世代秉承《孝友堂家规》,崇文重教,礼义相传。

“家规十八则”

  一位孙氏后人热情邀请我们进屋小坐。穿过他家“堂传孝友”的门额,走进客厅,一幅书法作品引人注目。孙氏后人向我们介绍说,这是“家规十八则”,是先祖孙奇逢《孝友堂家规》中的经典部分,每字每句都是经过老祖宗反复揣摩、推敲而成,孙氏家族一直将其视为传家宝,代代传承!多数孙氏子孙也都象他一样,将之挂诸庭堂,以便早晚默念。

  正言语间,他家的小孩放学回家,礼貌地与我们打过招呼。我随口问了一句:“这上面的字都能认全吗?”谁成想,小孩儿竟然不用抬头注目,即刻开口背诵而出,十八则家规,朗朗掷地,分毫不差!

  “安贫以存士节,寡营以养廉耻;洁室以妥先灵,斋躬以承祭祀;既翕以协兄弟,好合以乐妻孥……”

  听着这稚嫩的童声,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想,将来,孙奇逢绝不会是这个家族里唯一的大家!(白学军 刘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