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26: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振县、副组长张国岚、苏景军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郭铁良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张国岚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郭铁良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0日至5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振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按照7·16高校领导座谈会精神进行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的建设有所缺失。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制度有待完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偏弱,存在以业务会议代替政治学习的现象;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不到位;落实三转不彻底,传导压力、问责力度不够。有的干部选任把关不严,在中层单位擅自设置助理岗位;四风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发生;联系群众不够,一些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有的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重点领域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张振县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健全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体系。加强下一级单位的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增强自办案件的主动性,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风险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三是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整改。党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持之以恒聚焦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和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解决基建修缮、资产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解决超审批权限设立处级助理、干部轮岗交流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关心教职员工需求;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高标准进行整改。

张振县同志要求,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郭铁良表示,学校将按照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根源,严肃认真整改。一是认真学习,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提升思想认识,把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作为根本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纳入计划、放在心上、担在肩上。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办学方向正确,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得以正确的贯彻执行。筑牢思想防线,时刻严守六项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宗旨意识、群众意识、三严三实意识,筑牢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部门职责和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将迅速传达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郭铁良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玉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炳坤同志担任副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机构。按照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整改台账,明确任务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压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的责任。整改过程中,学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要做好调度检查和监督;学校纪委要强化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三是统筹兼顾,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一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审视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巩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高治学理校水平;二要结合存在的问题,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促进相关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决不允许再发生同类问题。三要大力加强学校各领域制度的清理与建设,确保学校规章制度的完善、合法、合规、合章程,为依法治校奠定制度基础;四要大力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监督与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决不允许以要求严格为借口,懒政怠政不作为;五要大力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的前期准备,确保学校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决不允许不负责任、敷衍塞责。

郭铁良强调,学校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水平,为加快建设应用技术大学营造良好的治理与发展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二级教授、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