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5:42: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公安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李宪涛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李宪涛,副组长李胜群、周国银向公安警院党委书记李全发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副组长李胜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公安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公安厅副厅长史贵中同志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公安警院党委书记李全发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25日至5月31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公安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宪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强化忠诚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认真,班子凝聚力不强。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较少,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不严格;纪委落实“三转”要求动作迟缓,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部分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三会一课”不严肃认真;有的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党费收缴不规范。个别党员干部兼职取酬、公车私用和办公用房未按要求整改。财务管理不规范,个人借款数额较大且长期不归还,挪用专用款项发放工资,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私设账户进行账外核算,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违规进行工程项目建设,公车费用超预算较多。工作纪律松弛,个别领导干部迟到早退,有的教职工在外经商办企业。执行干部政策和有关制度不严格,人员招聘不规范,个别干部档案信息存在问题等。

李宪涛代表巡视组提出七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学院有关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加强对基建、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重大决策、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三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教职工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规定收缴党费。四是加强财务监管。认真查处白条入账、坐收坐支问题;严肃处理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严格执行公车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五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对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人员认真核查。六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深入开展学院作风整顿。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问题。七是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党委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史贵中副厅长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就警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指导要求。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做好巡视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我们正确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扎实做好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供了指导。两个多月来,省委巡视组为警院扣诊把脉,肯定成绩,指出问题,这对警院今后各方面工作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赵克志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巡视组的指导要求作为学院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二要客观审视巡视组反馈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巡视组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以对警院党委及广大教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严格政治标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对警院进行了全面检查。无论是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还是巡视组各位领导与警院领导干部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都是实实在在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关心支持学院工作,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全面促进。我们要诚恳接受,认领责任,认真总结反思,把整改工作当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抓好落实。三要全面落实好巡视整改意见。在接受巡视中,警院班子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有些方面已制定出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着手进行了整改。但与巡视组的要求,与厅党委的要求,与广大教工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下一步整改工作中,警院党委班子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李全发书记代表公安警院党委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组对我院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我们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完全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院党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题研究部署,对照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和巡视组整改意见。这次巡视对学院全体教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正确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更清晰、更准确、更有效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既为我们落实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更好地抓好学院党建、教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学院党委要迅速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视组反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和省公安厅党委的要求上来。二是迅速行动,切实落实各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院党委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发挥示范作用。党委书记负总责,做好组织协调,班子成员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部门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强化责任意识。党委书记及各党委成员都要把应负的责任扛在肩上,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都要紧紧围绕分管的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期限,做到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都要围绕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同步抓在手上,按照学院党委全面梳理、改进、完善各方面制度的统一安排,近一个阶段内,以学院《章程》为统领的各项制度要全面制定,用制度建设来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做到学院各项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要按时报送整改报告,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6第6号会议纪要的通知要求,我们将扎扎实实、不折不扣、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按时间、保质量,在两个月内,将落实整改情况报告省委巡视组。三是联系实际,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党委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同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作风整顿结合起来,同推进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通过问题整改,促进工作开展,在工作开展中体现整改成效。切实做到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加强纪律作风、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我们要在省委、省公安厅党委正确领导下,在第十五巡视组指导帮助下,向省委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公安厅副厅长史贵中、公安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公安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