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河北金融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11: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宋连军,副组长徐利、智学向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汤生玲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徐利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宋连军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金融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河北金融学院院长陈尊厚主持会议,汤生玲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日至5月27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河北金融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宋连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金融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大两个责任落实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缺失、作用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逐级弱化;监督责任有缺位。工作顾虑多,两难现象突出;二级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组织生活不健全。二是守纪律、讲规矩意识缺失,津补贴清理整改不到位。三是遵守组织纪律不严格。擅自设置机构,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不严格,干部缺配比较严重,对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培养力度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宋连军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从严治党,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缺失、作用弱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缺失,长期发放多种津补贴,清理整改不到位;遵守组织纪律不严格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严格对照落实,在坚持中深化。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大对下级党组织的联系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抽查制度、会议记录调阅制度。基层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夯实党的根基。二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研究和分析,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落实。准确把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大动态监管和经常性检查力度,强化中层干部的履职能力,确保党委主体责任不落空,纪委监督责任不缺位。严格责任追究,对未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及时追责,做到真兑现硬挂钩。加大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用制度从严管权管事管人。强化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有关津补贴的发放规定,彻底清理,规范行为。增强三重一大三公经费使用等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用严的标准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着力选好用好干部,建立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廉政审查关。按照省委关于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加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制定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完善培养机制,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健全干部队伍结构,合理调整使用干部,强化对中层班子的培养,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对重要岗位的干部严格定期交流。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汤生玲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全面客观地肯定了我校党委所做的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反馈意见很全面、很深刻、很中肯。对省委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坚决落实。一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赵克志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步步压实主体责任,层层有效传导压力。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地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落实省委要求和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实施销号制,强化跟踪督办,主动接受师生监督,保证整改任务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纪律建设,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持续推进纪律建设的过程、作为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过程、作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坚持依法治校,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大力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五是坚持整改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把整改工作与学校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快金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步伐。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北金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金融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