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04: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刘书平、扈俊贵向学院党委书记刘明生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崔彦文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明生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9日至5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及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政不分,基层党建薄弱,党委抓基层党建不够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向基层传导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发挥不够;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思想政治教育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坐收坐支、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对群众正当诉求协调解决不到位,教职工切身利益没得到有效维护;新校区选址进展缓慢,制约学院发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崔彦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俯下身子抓实党建。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作用。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规定。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配强队伍,活化载体,注重效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扎实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领导班子要强化群众观念,积极回应广大教职工的关切,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崔彦文同志要求,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刘明生表示,崔彦文组长代表巡视组反馈的专项巡视意见,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院党委在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又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学院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指导性强,帮助我们找到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完全认可、诚恳接受。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巡视工作的认识,为学院今后的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组要求,对照问题,深入反思,迅速开展并坚决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始终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要从严从实抓党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唤醒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严格执行党的“六项纪律”,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越往后越严”的要求,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二要不折不扣抓整改。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院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对照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并将整改情况写出专题报告按要求上报。三要一心一意谋发展。院党委将以专项巡视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真正把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