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20: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刘武英、杨立华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石文生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海龙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6日至5月2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求真务实,有战斗力,注重建章立制,落实两个责任,学校发展目标明确,实现了一区办学,硕士研究生正式招生,连续两年被评为毕业生五年后薪酬百强校。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等问题;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三公经费超预算、公款旅游等问题依然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规收费和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方面问题仍然较多,有的下属单位财务未纳入学校统一预算管理、也未按规定设置财务账目,有的工程项目未进行招投标。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组长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切实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认真纠正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的创新水平,加快建设建筑大学的脚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各项纪律,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梳理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二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规划党建工作,加大经费投入,严格按规定收缴党费。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将行政权力和 学术权力适当分离,规范落实各种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任要求和程序,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对违规设置机构、配备干部问题要尽快整改。认真核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存在的问题,严格干部档案材料管理。严格执行公开招聘程序。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认识。督促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配齐配强纪检力量,切实做到三转,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规范地组织纪委全会,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执纪问责力度,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解决乱发补贴、三公经费超预算、公款借道旅游等四风问题。严肃纠正违规收费、兼职取酬、违规转专业、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改进学校的财务管理体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

石文生同志要求,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王海龙表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的二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巡视反馈意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三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工作与整改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整改过程中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实现新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