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5:48: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能源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赵建国,副组长陈景武、贾红雨向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邱江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赵建国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并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能源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邱江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2日至5月28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能源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学院党委能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逐步完善权力运行监控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对新形势党建工作认识不清、研究不深,在构建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上发挥作用不明显,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现象;班子内部、各部门之间工作配合意识不强,相互之间沟通不够;纪委监督执纪力量薄弱,主动挖掘案件线索的意识不强。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方面,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懒政怠政现象树倒根在。在工作纪律和学院管理等方面,事业编制管理不规范,部分工程项目手续不全,未批先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赵建国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院系两级纪检监察体系。纪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红线”和“底线”意识,坚决纠正个别干部为官乱为、为官不为和懒政怠政现象。学院党委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要严肃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要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确保各项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和经费管理,坚决清理和纠正滥发奖金问题。要规范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管理,加大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程序有监控、过程有监管、结果有公开。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从能源教育领域着手,加大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力度,注重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和业务教学水平,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赵建国要求,能源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张文学要求,能源学院党委一要端正态度,正视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要将整改落实作为一次正风肃纪、提升管理、深化改革、建好队伍、推动发展的难得机遇,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深化能源学院教学改革、管理提升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形成推动学院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高度重视、迅速整改,确保下一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迅速对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分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巡视组提出的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完善反腐败、防风险长效机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认真研究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防范措施,对照集团公司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实化,健全完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办学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四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搞好企业高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奋发作为,勇于担当,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战略决策部署。要按照前不久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视察集团时提出“百年开滦、转型长盛”的新要求,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加快发展,为集团公司转型长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江表示,一是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上,要从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上定位,学习省委赵克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视反馈意见,把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二是要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章建制,固化成果,确保学院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四是要以巡视整改的成效,促进学院事业的科学发展。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成全年“一个总提升,五个新突破”的工作部署以及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实现优质校目标结合起来,为促进学院的科学和谐发展努力奋斗,为集团公司转型长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祁庆照、能源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能源学院中层以上干部,教职工代表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