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5:58: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组长郄志忠、副组长魏跃征向学院党委书记兰耀东同志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郄志忠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副组长魏跃征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兰耀东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0日至4月21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郄志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教职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些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制度落实流于形式,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纪委落实三转不彻底,聚焦主业不突出;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存在违规设置岗位等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三公经费超预算、有些干部作风散漫等问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郄志忠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坚强领导核心。要处理好党务与业务的关系,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专注主业,坚持有案必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件,形成震慑。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高度重视学院在十八大以后仍然存在的顶风违纪问题,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从严教育管理教职员工,进一步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根除散漫松弛的工作作风。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严格对照机构编制设置,对违规设置的机构和职务进行认真整改。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要注重从制度上查找原因,针对违法违纪易发岗位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基建、后勤、财务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逐步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郄志忠要求,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兰耀东同志表示,郄志忠组长代表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学校实际,是对我校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与综合检阅,对于学校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诊断把脉,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对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兰耀东强调,学校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整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的重要讲话,牢牢守住党的政治纪律这条底线,不碰红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以历史的担当精神抓好整改。对照巡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校党委首先从自身做起,担负起统一领导、全面落实的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全校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同心协力推动整改工作。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作风建设推进整改。在认真抓好巡视意见整改落实的同时,把巡视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动力,坚定不移的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按照反四风的要求,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自觉自律意识,严抓落实不松懈,严肃执纪不手软,引导和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推进整改取得师生满意的实效。四、求真务实,以踏石留印的劲头落实整改。对巡视组反馈中指出的问题,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逐条分析、逐条反思,确立整改目标、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各级一把手负责制,列清单、定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使各项整改措施实实在在见成效、扎扎实实促发展。同时,对照整改承诺接受师生监督,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把师生员工的宝贵意见融入整改工作,坚持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不断完善和优化学校管理,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