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向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5:34: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向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六巡视组组长燕维堂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六巡视组组长燕维堂,副组长梁立国、刘文洪向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窦新顺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梁立国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妇联副主席王冬梅同志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盖春瑞主持会议,窦新顺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6日至5月27日,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梁立国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2015年7月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座谈会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整改,加强了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委中心组政治学习少,党性观念淡薄,群众观点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纪委监督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超标准购置公车,公款吃喝,出国费用超预算等问题;干部人事管理存在选任程序不规范,违反规定自主招聘人员且把关不严等问题;工程项目、大额采购存在违规招投标问题;违反财经纪律,有的结算手续没有正规发票,有的关联企业所提供票据涉嫌造假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梁立国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要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存在问题。要以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为导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制定措施、扎实整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监督。要认真研究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和规则要求,让各项工作都运行在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杜绝少数人说了算问题,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范机制。

燕维堂同志要求,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王冬梅副主席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院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仅要虚心接受,而且要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雷厉风行,从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增强整改落实一抓到底的坚决意志和责任心。二要严肃认真,坚决落实好整改工作。学院党委要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时、系统地研究整改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严格对照党纪政纪条规,对存在的问题逐条纠正,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统筹结合,实现整改落实与学院事业双促进。学院党委必须坚持以整改落实为切入点,自觉把巡视结果与学院工作有机结合,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和扎实的整改落实来体现巡视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窦新顺表示,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开出的问题清单一针见血,提出的要求中肯实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反馈意见,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将严格按照巡视组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针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症结所在,举一反三,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对于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坚决抓好落实。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做合格党员,使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立即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真正把省委巡视成果落实好、运用好、深化好。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三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整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委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抓住高职教育重要战略机遇期,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强化特色,努力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省委第十六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妇联有关领导、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部门负责同志、职能处室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