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09: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赵永芳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学院党委书记王文德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刘志库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唐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玉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文德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9日至5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永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增强,党政班子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明显改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项目招标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存在漏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赵永芳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针对企业办学的特点,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院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费不能足额缴纳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要切实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师德学风教育。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对文书资料和干部档案材料的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和招投标程序,进一步查摆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深入研究和探索企业办学的教育规律,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着力推进专业设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科研力度,为教师创业创新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内涵、培育特色为主线,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王兰玉同志指出,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文德表示,赵永芳组长传达了省委赵克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学院进一步提高了对巡视工作的认识,增强了认真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刘志库副组长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肯定了学院所做的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学院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学院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又切中要害、令人警醒,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兰玉董事长代表公司就贯彻落实好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对学院提出的四个方面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学院一定认真落实。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学院党委承担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一要全面强化思想自觉,严肃对待反馈问题。学院党委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省委赵克志书记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视组反馈意见,对照兰玉董事长讲话要求,积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各系各部门也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各自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切实把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二要全面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系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作用,主动“对号入座”,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总体方案,专题研究问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要把问题整改同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发展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全面加强标本兼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风气。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四个意识”,继续加大问责力度,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扎实工作,推动唐科院健康发展。

王文德表示,学院将以此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在唐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履行各项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开创唐科院和谐稳定、教学相长、党建加强的新局面。不辜负省委第九巡视组和唐钢党委的期望与重托。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