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北农业大学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02: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人李清怀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闫增余,副组长赵铭钦、寇占武向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庆会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闫增余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清怀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省纪委驻省教育厅副厅级纪检监察员于国莹同志就抓好整改讲了意见。程庆会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志刚同志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0日至5月2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北农业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闫增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农大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两个责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学校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绩,涌现出了以时代楷模李保国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党员和科教人才。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院系和下属单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三转要求不彻底,对重要岗位、重要领域的监督不深入;有的领导干部执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有的亲属和教职工利用学校资源做生意;学校违规采购设备图书,有的单位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财务管理混乱;干部选任工作有的存在违规行为,进人有近亲繁殖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闫增余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校党委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认真清理纠正利用学校资源办公司牟利问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要对重点领域建立内控监管机制,对违反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违规擅自处置土地和国有资产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四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政策规定,认真纠正违规问题,确保用人进人风清气正。五是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倾听群众心声诉求,维护好学生和教职工利益。

李清怀指出,河北农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于国莹要求,农大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推进问题得到解决。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共性问题整改与具体问题处置两手抓、两手硬。

程庆会表示,对于反馈意见,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学校党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强化整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系统全面彻底的整改,努力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河北农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农大纪委监察室、党委组织部全体人员,学校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