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21: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刘武英、杨立华向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石文生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提出了要求,刘晓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9日至4月2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校党委带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教职工团结奋斗,积极推动《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办学方向明确,在全国电大系统中招生、精品课、办学形式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纪律不严格;基层党组织薄弱、党内生活不健全;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和专项资金监管等方面问题较多,违规收费问题仍有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组长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切实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严格执行党委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梳理的问题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规划党建工作,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教职工培树优良的教风学风。三是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各种会议制度,监督指导基层部门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定;根据基层组织具体情况,按规定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对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其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围绕办好开放大学需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优化教师队伍学历和年龄结构;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工作积极性。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配齐配强纪检力量,规范地组织纪委全会,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严肃问责;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解决违规收费、乱发补贴、违规出租固定资产等问题,杜绝侵害学生利益行为。进一步改进学校的财务管理体制,认真纠正财经纪律松弛问题。

石文生同志要求,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王廷山同志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求落实。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组建强有力的整改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总责,做到守土有责,靠前指挥。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学校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四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抓制度建设,又要抓具体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置。

刘晓平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反馈意见和省教育工委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整改,坚决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自觉,明确努力方向。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雷厉风行态度抓好整改,以不折不扣精神促进落实。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做到一抓到底,整改有效。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进电大转型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