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5:55: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杨建文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组长杨建文、副组长朱智国向党委书记辛彦怀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杨建文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书记辛彦怀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8日至6月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建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并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查找问题,主动整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个别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积极、不主动,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党费收缴不规范;“思政”工作抓得不实。部分干部报告事项不实,违规设置职务名称,有的部门干部与报备职务不一致,有的工人任中层管理职务,享受科级待遇。违规成立公司从事营利性活动,财务管理混乱,工程建设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杨建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学院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一问责八清理”活动要求,对存在的问题从严、从速整改,不打折扣。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个别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积极不主动、未按规定收缴党费、思政工作抓得不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严格遵循党章党规,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坚决支持纪委履行职责,切实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要修订完善学院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理清学院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程序,确保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不如实报告的要严肃处理。对违规设置职务名称、报备职务不一致等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进行整改。三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住重点人和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针对违规成立公司等问题,要明确专人进行整改。要严肃查处违反工程建设规定、侵害学生利益等行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切实解决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坚决杜绝“小金库”问题再次发生;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查找问题根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杨建文要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韩爱丽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党委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任务上来。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省委放心、群众满意。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确保省委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要组建强有力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形成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校长要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对行政层面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的工作负责,做到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学校党委要本着对省委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全校教师员工负责的态度,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问题不解决不松手;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在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推进问题得到解决。四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共性问题整改与具体问题处置两手抓、两手硬。既抓制度建设、抓面上的规范,又抓具体问题、抓监督执纪。省委教育工委将要派出若干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辛彦怀表示,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在巡视期间认真履职尽责,对学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同时学校党委将按照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要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守“六大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促落实。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建立巡视整改责任机制,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结合巡视整改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与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结合起来,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与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强化使命担当,忠职履责,切实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全体中层干部,纪委监察室、党委组织部全体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