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06: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刘书平、扈俊贵向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亚忠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崔彦文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人社厅巡视员杨德秉同志受厅党组委托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学院党委书记杨亚忠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8日至5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及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院校并行,体制不顺畅,难以实现一体化管理,很多工作“两张皮”;党委班子不健全、分工不合理;党建基础薄弱,党群机构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乏力,管党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两个责任”传导层层弱化,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对省委要求整改的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推进不力,突出问题整改不及时,有的问题边改边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学院内涵发展不足,行政化氛围较浓,损害师生利益问题仍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崔彦文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抓实基层党建。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强化党委领导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政治敏锐性和从严治党的坚定性,以坚定的党性抓好自查自纠整改后续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党务、院务公开。

崔彦文同志要求,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清单,狠抓落实,及时报告,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放大和扩展巡视整改效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科研教学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杨德秉同志代表省厅要求学院党委,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虚心接受巡视意见。轨道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强化“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专项巡视工作的认识,虚心接受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省委巡视会议精神和第十巡视组对学院巡视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轨道学院党委、纪委要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四个全面”、强化“四个意识”、严格“六项纪律”,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院校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强力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进一步建章立制,努力推进事业发展。要借专项巡视整改的东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和理性思考,把一些行之有效的临时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治本之策,构建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党建固本的过程,变成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变成实现学院“二五”目标、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成果,谱写轨道学院创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杨亚忠表示,一是衷心感谢省委第十巡视组的巡视监督和指导帮助。这次专项巡视,对于院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转变教职员工的思想观念、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促进院校创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巡视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奋发作为谋改革、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勇于直面学院创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院建设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虚心接受巡视组的巡视意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认真整改。三是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将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第一,以严的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我们将立即召开党委会议(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研究贯彻省委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厅党组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整改层层推进。第二,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将拉清单、建台账,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对于近期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明确完成时限标准,实行“挂账销号”,确保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采取措施短期能够整改的问题,我们将着手研究具体办法,建制度、调结构、抓落实,确保在整改期内整改到位。对于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协调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落实。第三,以铁的纪律强化跟踪督办。我们将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中的跟踪督办和责任追究,整改结果也将在暑期干部培训中进行校内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向省委巡视组和厅党组报告,确保问题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将巡视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都整改到位。用扎实的整改成效给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厅党组交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人社厅巡视员杨德秉、省纪委、监察厅驻省人社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李平安、省人社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处长范海昌、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