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师范学院党委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2 16:08: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赵永芳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中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谢学锋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李卫中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9日至5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唐山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集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永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师范学院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班子成员能够做到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有战斗力。制度建设抓得较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积极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财务、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未按规定的机构数设置党政机构,超职数配备正处级领导职务干部;个别干部身份存疑;档案管理存在漏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赵永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院系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制。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院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切实抓班子带队伍。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师德学风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在各领域学术造诣高、影响力大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配备干部,对于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要认真整改处理,加大清纠力度,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和纪律性。三是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资产处置、招投标程序等各项制度规定和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高等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查摆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后勤服务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杜绝腐败问题发生。四是要准确把握现代大学发展趋势,深入研究高等教育规律,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着力推进专业设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科研力度,为教师创业创新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内涵、培育特色为主线,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学校上水平、上台阶、上位次。

李卫中作了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党委郑重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全力落实,高度重视各项反馈意见,切实保证反馈回学校的问题得以解决。

一是要深刻领会精神,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这次的反馈作为一个新的转折点,深入学习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周密部署整改工作。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要做到统筹兼顾,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定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整改落实的成果。

李卫中强调,整改如同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校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唐山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唐山师范学院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